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行政工作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学院安全,师生安全,按照学校相关部署及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学院火灾防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

二、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紧盯学院各办公场所及涉及的公共区域,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排查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重点排查行政楼内办公室用电设备;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褥子、“热得快”、“小太阳”电炉子等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情况、学生宿舍使用明火及艾灸盒、电蚊香等情况;二是紧盯办公区域建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等问题;三是紧盯电动车治理。严禁在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学生使用电动车严禁在宿舍内充电;四是紧盯元旦、寒假、春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火灾防范等级。

(二)有效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充分利用校内院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办公群等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2.向全院师生有针对性地发布警示教育信息,剖析典型火灾案例,以案明责、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深入推进消防应急处置工作

进一步修订完善消防应急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预案符合实际、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有效启动。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123日前)。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明确职责任务。学院办公室负责做好办公场所及教职工相关工作,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做好学生相关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123日至2022325日)。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326日至331日)。认真总结工作,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学院班子带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是积极排查隐患。在集中排查消防安全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学院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协调学校相关部门予以整改。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各工作小组特别是安全相关工作小组要切实担负起自身职责,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义务,本着为全院师生安全负责的态度,开展好各项本职工作

 


 公共外交学院

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