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国际关系史国家级精品课

发布时间:2017-11-28  点击:


      本课程负责人刘德斌教授从1999年开始了国际关系史的课程和教材建设,并获得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国际关系史项目,《国际关系史》教材2003 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本教材在编写体例上大胆创新,线索清楚,文字流畅,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采用。国际关系史教材 的成功编写为本课程确立了成熟的教学体系与框架。
 
  1999年国际关系史成为本科生的选修课,2003年成为本科生的必修课,2005年被批准为吉林大学校级精品课,2008年分别被评为省级、国家级精品 课。2013年被教育部遴选为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制作了国际关系史多媒体教学软件和其他相关的配套课件,如世界近现代史教学多媒体课件、国际关系史 双语教学课件等。同时,国际关系史形成了多层次的教学队伍。在主讲教师讲授之外,还针对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由教师做专题讲座,由老师对学生对进行课外指 导等。经过多年教学实践,国际关系史成为一门体系完备、教学手段丰富,教师队伍合理的课程。该门课程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取 得了一定的教学研究成果,并长期坚持召开国际关系史的研讨会;开展教学讨论和研究;出版了一批与国际关系史有关的高水平科研专著和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一 定的影响;锻炼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在教学科研两方面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从而达到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互为统一的教学实 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