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875577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互动日趋频繁和深入,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在增进不同种族、文化、宗教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改善和提升一国国际形象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世界正在进入公共外交时代。

公共外交时代呼唤大量具备国际视野,擅长沟通与对话,通晓世界经济、政治与多元化文化基本形态的新型专门人才。为适应这一形势要求,2012年11月学校设立国际教育学院(公共外交学院、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2013年4月公共外交学院举行揭牌仪式,2014年12月学校决定公共外交学院作为教学科研单位独立运行,隶属社会科学学部。

学院创院院长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刘德斌教授,现任院长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科首届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肖晞教授。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学院现有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两个学术研究机构。其中,依托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建设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于2021年获批,我校是全国首批、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建设单位。

学院师资队伍强大。现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吉林省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第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2人,吉林大学特殊领军人才1人,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1人。学院师资队伍涵盖国家安全、外交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世界历史、国际法和跨文化交流等领域,教师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立命馆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可熟练运用英语、德语、俄语、日语、韩语等多个语种进行授课。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和高级外交官担任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自2014年起招收外交学专业本科生,历届毕业生中,多人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乔治敦大学、罗格斯大学、乔治梅森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伦敦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QS全球排名前100或专业排名前100的高校继续深造;或在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在新华社、三星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今日头条、中建七局等企事业单位就业。2021届毕业生中有两名同学选择去新疆和西藏基层就业,实现吉林大学援疆零的突破和援藏的传承,外交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院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793F1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主要在国际关系理论、当代中国外交、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国际关系史、东北亚安全、国际组织研究等领域开展研究。承担了中央和教育部马工程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工程项目,以及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产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学界的好评。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及SSCI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多次获得吉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重要科研奖项。

学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国际关系研究所、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均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智库10余篇高水平研究报告获得中办、中央国安委、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彰显了学院为国家建言献策、积极服务社会的能力。

学院学术交流活跃。教师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罗格斯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20多所世界顶尖高校建立起学术交流关系。学院常规性举办国际关系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等。学院还为学生搭建起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积极促成学生开展海外学习与交流。

学院将继续秉持“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办学精神,基于服务国家外交大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国际化、宽口径、创新型、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坚定不移地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推进我国公共外交与国家安全实践及学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