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转发】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8年理事会简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


2018621日,以“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与世界”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会在苏州召开。本次理事会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与学会理事单位苏州大学共同主办,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苏州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承办。来自外交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等会员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进华院长主持。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代表苏州大学致开幕辞。他表示,苏州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际关系研究,成立了国际问题研究所;还在国内率先实践了教育“走出去”战略的创新、国际合作办学的创新和公共外交的创新。他希望此次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8年理事会可以对苏州大学的国际化办学和苏州大学的国际问题和国际关系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向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国际关系学会、苏州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学会近期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学会的发展离不开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学会建设,为学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飚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致辞。他表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8年理事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学者在分享真知灼见、碰撞精神火花的同时,能为苏州加大改革开放、扩大对外交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开幕式后,与会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们分别从理论创新和外交发展两方面进行主旨发言,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主旨发言分两个阶段,分别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飞教授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主题框架下,各位学者分别就跨学科研究、话语权、朝野互动、本土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中国外交实践方面,学者们通过分析改革开放对中国参与全球化、新型国际关系建构、峰会外交、中韩朝关系史、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各抒己见,展现出中国外交的多元图景。

下午,专家学者们就“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及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发展与创新”和“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的主题展开了分议题讨论。

会议总结环节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主持。孙吉胜秘书长对会议主办方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会近期的工作规划。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徐维英副处长代表苏州大学进行总结发言。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8年理事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