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教学研讨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加强教学团队交流协作,推动教学研讨常态化,公共外交学院于48日在国际学生活动室召开教学研讨沙龙,院长肖晞、党总支书记杨民及学院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学研讨沙龙由肖晞院长主持,由吉林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优秀奖”获得者王文奇老师担任主讲人。王老师首先对学校的鼓励和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会再接再厉,在教学工作上取得更多突破。在接下来的汇报中,王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技巧和师生沟通等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王老师提出,作为高校教师和学者,最基本的任务是保持教学科研的严谨性和掌握知识的准确性,与此同时也要避免博一时眼球却缺乏知识内涵和学术价值的“烟花教学”;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探索更多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先声夺人”。为此,王老师发掘中国语言文字的韵律之美,将行文修辞手法寓于教学,使授课过程气势磅礴的同时又富有趣味性,与此同时,将热点事件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将幽默感带给课堂;在师生沟通方面,王老师认为,面对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教师既要进一步拓展知识面,又要坚持术业专攻,以带给学生不同视角和不同层面的学术思考。在分享过程中,王老师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展现出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一抹文化亮色和人文精神。

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积极对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畅谈教学经验心得,展现出学院教学团队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吉林大学第四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陈曦老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提出判断好的教学效果的标准应为课后学生是否深入研究、学生是否自主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面对当下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的侵蚀,教师要点亮学生身上闪耀的青春光芒和智慧光芒,用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追求真理;吴雁飞老师分享了教学工作中的疑问,提出知识系统化深度化和掌握难度之间需要作出平衡和取舍。在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方面探索更多途径,使课程成绩构成更加合理、更加多样化;肖晞院长指出,面对不同类型学生,教师应因材施教,课程难度既要适合绝大多数学生,也要满足部分学生更深入的学习诉求。为此,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浅出,通过设置不同模块将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多元化。要对知识掌握程度不佳的学生开展重点帮扶,加强师生交流沟通,使其亲师信道;富育红老师根据自己在教学和指导学生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指出“用心”是解决所有问题、做好每件事的基础,只要用心,学生就一定能感受得到;蒋帅老师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从深层次挖掘导致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内生原因,提出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多与学生展交流,注重学生基本的哲学思辨的训练,帮助学生产生正确自我认知;崔悦老师十分同意肖晞老师用心关爱学生的倡议,她身体力行,时常关注本科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关心本科生成长。面对不同学生对任课教师不同层面的需求,因材施教是必然选择,由此产生的“如何关爱学生”和“关爱学生的尺度”成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邹晓龙老师十分赞同肖老师与王老师的意见与建议,并根据自身留学经历,简要分析了中、日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特点。同时建议,在因材施教的基础上,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与身份上的认同,促进其从“孩子“到”大人“的自我认知转型。在教学与课程体系上,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点,跨学科探索,使兴趣成为学习的主要推动力;乔蕊老师对近期的教学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应加强大学生的自学能力,甩掉高中时代教师主导学习的拐杖,教师应以学生为本,在合理的框架下增设课程环节,给每个学生展示自己和表达想法的机会。

杨民书记肯定了本次教学研讨沙龙的积极作用,并指出在响应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要把教学研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进行下去。学院教学团队要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创造更多的机会交流经验想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要务,学校越来越重视教学工作,本科教育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经费投入都更加倾向于本科教学。广大青年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发光发热,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学院也会帮助教师完善职业规划。

肖晞院长对筹备本次研讨工作的教师表示了感谢,作为一个青年学术共同体的带头人,她渴望倾听每位青年教师的心声,也希望能够分享自己的经验体会。肖院长指出,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教师要用热情教育学生,用爱心关怀学生,用理想塑造学生,使广大学子激荡理想主义情怀,迸发青春热情活力,做有家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的新青年;青年教师要根植吉林大学独有的三源色精神,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和国家永远忠诚的人,做对学生满腔热忱、对授课精益求精的人,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对理想和信念永远沸腾的人。

经过近三小时的思维碰撞,参与研讨的教师热情未减、意犹未尽。学院将以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为契机,推动教学研讨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促进教学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富有活力的一流特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