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四年回首,模联征程方兴——2019吉林大学纽约模拟联合国代表团载誉而归有感

发布时间:2019-05-07  点击:


颜震,历史学博士,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外交与全球化,有着较为丰富的学术中英双语同声传译经验。担任公共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主任与英文留学生项目主任等职。


又在一年樱花烂漫的时节,迎来了吉林大学纽约模联代表队载誉而归的喜讯。两百多个日夜磨一剑的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让身为指导教师的我倍感荣耀,也更加有理由进行总结与自省。四年前,时任国际处副处长的部铁军老师发起倡议,着手打造首届代表团的时候,虽然毫无经验且缺乏对模联活动的充分理解,我们却满怀欣喜、全力以赴。从学生培养与成长的角度来讲,这样一种规格高端、视野广阔、国际竞技、强度满分,同时充满着挑战与趣味性的平台无疑是最为理想的。那一年,我们组建的中外联军首秀纽约模联舞台,纵横捭阖,在联合国总部,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斩获团队三等奖。在品尝喜悦的同时,也许当时的我并没有想到,与模联的结缘将会进入到第四个年头,而当年的付出与荣誉仅是一个开始。

纽约模联——三千位来自世界各地衣着光鲜、侃侃而谈的模联人,作为世界首席讲坛的联合国总部金色大厅,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市中心进行自我展示——任何一位参加遴选与培训的同学都对它怀有诗和远方的美好想象。而指导教师所能做的,是让同学们的美好想象化作坚实与充分的准备,为圆梦尽最大的助力。作为有四年役龄且唯一一位非外语专业的常任指导教师,自感责任重大。感谢沈红梅老师的在四年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高效的培训模式,将有关国际热点问题、外交事务与谈判学相关的指导内容托付于我。同时,承托于入职公共外交学院几年来的历练和积累,我为学生们精心设计并进行了有关于以上内容的讲座与研讨。模联人并非一定具备专业的外交学与国际事务理论知识,但必须通晓基本的国际交往准则与联合国的议事规则,并应该尽可能地拓展自身对国内国际事务贯通方面的知识领域。令人倍感欣慰的是,模联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积极介入讨论、修炼内功,并从本专业的视角充分拓宽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研究能力。短短数月的时间,模联新鲜人很快成长为各自委员会领域的小专家。

一次次改稿、一遍遍演练、一场场展示,直面培训时间与标准的双重压力,没有人叫苦喊累,没有人投降。与其说指导教师在为队员设定框架、指点江山,不如说是在和队员一起摸爬滚打、共同成长。在培训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其说以输出为主,不如说是在大方向进行引导的同时与队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了解、谅解并讨论队员们的想法,在创新思维、方法结构上对他们进行鼓励,并在展示成果的综合性与准确性上查漏补缺,进行批评与监督修改。在磨合的过程中,我们彼此加深了解,强化认知,缔造共识,共同为模联贡献力所能及的知识与经验积累。我们相信,不仅仅是为了这一届参赛的荣誉,也为未来模联团队的后继者们积累经验,塑造价值,传递信念。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模联团队的进步却无比扎实。一种属于团队,也属于整个吉林大学师生的纽约模联团队文化正在酝酿成型。这是我们共有的最为珍贵的财富,包含着所有指导教师和同学们汗水与付出的目标与价值观念,也是吉林大学对国际化与创新育人全力扶持的教育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迈步前进,将模联的薪火传承。新一代的学子与日益壮大的指导团队,必能将此文化深入发展,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