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2015年元旦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14-12-3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不平凡的2014年刚刚过去,2015年的曙光即将照亮校园。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要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工和各位家属,向勤奋刻苦、风华正茂的中外学生和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新年问候!

2014年是学校的“深化改革和内涵建设年”。全面深化改革、加速推进内涵建设,是我校当前乃至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发展进步的主题。公共外交学院的成立,正是学校履行这一发展主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可以说,学院自成立后,稳步推进各项基本建设,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 在人才培养方面,今年9月,外交学本科专业正式招生,共招收28名中国学生,采取小班授课,精英式培养,2/3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同时不断改进有着多年经验积累的国际学生培养模式,承办了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孔子新汉学项目、商务部教育援外学位项目等多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招收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6名新生,目前共有在校学生140人。公共外交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了国际化、跨学科、精英式培养。

   2.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参与了由外交学院牵头设立的“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将在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等领域参与该中心建设;获得了外交部委托项目1项;出版《中国与世界》中英文版,编辑出版《国际形势与公共外交》简报等。

   3. 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学院举办了 “权力转移与东亚国家战略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第6届东亚研究生论坛、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合作成立中韩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教师赴日本、韩国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讲学8人次;举办学术讲座12场,邀请杨洁勉、巴里·布赞、李彩珍、秦亚青、李熙玉、崔丕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并聘请10位国内知名学者与社会活动家为学院客座教授;就在上周,吉林大学与外交学院签署了交流与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生交流、开班暑期班等领域开展合作,这将为公共外交学院学生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4. 在学生工作方面,新生入学后,积极参与到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 2014级团支部成功获批“试点团组织”,此外“创新一品”活动方案获得校二等奖,并成功举办两次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总之,2014年对于我们公共外交学院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样也收获了骄人的成绩。我们在2014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盘点取得的各项成果,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借此机会,我要向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内各兄弟单位、向公共外交学院的全体同事和同学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感谢大家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志们,同学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机遇蕴含新的挑战,新的征途赋予我们新的任务。公共外交学院是一个新生的学院,“新”意味着她成立时就站在国内同行业的前端,“新”代表她生机勃勃,充满朝气,前景光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学院的各项工作,努力为老师和同学们营建良好的教学环境,创造更多更好的进修、交流的机会,让我们为公共外交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顺意;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快乐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