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家长、留学生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9届毕业生张恒。在此,我谨代表2015级全体本科生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师长、亲人,向长久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

回首过往,感慨万千。四年匆匆,但珍贵的大学时光却为我们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注入了无限的力量。

放眼这一路的收获与成长,正是在母校用心栽培、学院悉心教导下,如今的我们才能够勇敢自信地迈向人生下一段旅程。感恩母校,是母校为我们创造了追梦的平台;感谢学院,是学院赋予了我们逐梦的翅膀。

人在离别之际似乎总是会生出无尽的感慨。随着最后一刻的临近,也许我们会想,一千四百多个日夜,我们究竟学到并懂得了什么。然而就在此刻,一切都有了答案。四年里,上过的每一节专业课,写过的每一篇文章,打过的每一场辩论,做过的每一个展示,听过的每一次讲座,都有其自身的意义和价值。也正是因为老师们的教导,才让我们即便身处方寸,思绪却可遨游于天地之间。我还记得在国关理论课上诵读过经典的米洛斯谈判,在政治学课上谈论过晦涩的霍米巴巴,在外交学课上观看过顾维钧于巴黎和会上精彩的演说;也记得当时或不解、或通达、或激动、或沉重的心情。这些课堂上难忘的经典,构成了大学岁月中最精彩的瞬间。我们在其中明白了什么才是政治和外交,也重新认识了自我,塑造了自我并改变了自我。这就是专业知识的魅力。哪怕我们无法行万里路,也能随着书本移步换景,走过十里洋场,万顷芳华。也许我们并未留意过学院曾赋予我们的东西,但当日后走出国门、步入职场、迈向学术殿堂之时,凡是在这里学过的,都会融入我们的骨血,演变为一种独特的气质,让我们尽管身处时代洪流,亦能心中明亮,目光澄澈,胸怀天下。我想,能够成为这样一种存在,本身就是在学院经历四年最大的意义。

但正如我们常说:“凡此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曾在课堂上指点江山,在论文中激扬文字。然而当我们迈出校门、迈向社会之后,面对的往往是红尘中的平凡与可能我们不愿接受的安宁。理想与现实便像是河两岸,永隔一江水。这时的我们难免会怀疑过往所学的意义。但我想说,年少所学必将终身受用。因为政治与外交带给我们的,从来都是全方位看待事物的视野,多层次思考事情的能力,各领域解决问题的勇气。更何况,现今的国际社会与以往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国家间关系千变万化;经济危机、难民事件,民粹运动接踵而至。甚至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的太阳和政治的意外到底哪个先来。国际大戏几乎每天在我们酣睡时浮现,醒来时上演。这样的时代,好比“棋逢千钧”,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能给予我们展示的舞台。因此我们无需妄自菲薄,更不必自我局限。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事常新,人常变。对于人生和事业的舞台,大学只能给予我们一个起点,新的角色和征程则需要我们不断超越昨天的自我。而对于未来的旅程,这里有三点感想与在座各位同学共勉:

治学上,决心以学术事业贯穿一生的同学们,无论我们以后选择的研究方向是什么,都希望我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绝不能安于现状、故步自封。因为作为外交学子,我们学习成长的速度必然不可落后于国家复兴、发展的速度。中国外交已经步入了全新的阶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作为大国交给国际社会的最新答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也成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特点。我们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努力超越以往的所见所识,以新一代的肩膀扛起祖国新时代外交的责任与希望。同时我们也须得始终怀揣热切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成熟的知识体系,为小到一个班级一个校园,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乃至国际体系作出宝贵的学术贡献。

处事上,决定走向社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同学们,无论我们日后是成为某个企业的中流砥柱,某个组织的公务员,还是某个区域的领导人,希望我们都能以过去所学为基,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希望我们“坐能言,起能行”。不做纸上谈兵的空讲家,亦不做形而上学的僵化者。达芬奇曾说:“理论脱离实践是最大的不幸”。正如同政治与外交既需要空中楼阁的设计又需要脚踏实际的执行一样,我们理应根据大学期间在无数经典中习得的道理,以谦逊的态度对待下属员工,对待身边同事,对待一方人民。不要只学得“屠龙之术”,更不要读的懂民主的经典,却读不懂民众的内心。作为公共外交的传播者与实践者,日后无论是积极入世还是远离俗世,都希望我们能够:“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念其国”,始终保持对知识的尊重,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关怀。在努力实现社会价值的基础上实现自我价值。

为人上,不管我们未来身处何种境地,首先,我们应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在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不违背初心,实现社会德行与个人操守的平衡。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在任何情况下保持阅读与思考,做一个自由且自律,积极且乐观的“社会人”。在内心上“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在面貌上“即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其次,我们应对自身定位有清醒的认知。不嫉妒上位,不蔑视下者。以平等的姿态对待每个人,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件事。世人都有悲欢离合,万物均有阴阳两极,胜败高低皆属人生寻常。虽说人往高处走,毕竟高处不胜寒;尽管水往低处流,然而低处纳百川。

言罢余生,再看今朝。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明天,我们将各自散场。但身为一名外交人,“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院训将永远指引着我们奋斗的方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时代精神将长久回荡在我们心间;“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也必是我们穷尽一生追求的八字箴言。

惜别菁菁校园,汗洒迢迢征途;他年归去来兮,差幸未曾蹉跎。各位同学、恩师,朋友们:同上高楼望天涯,直挂云帆济沧海,愿我们峰顶相见!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公共外交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衷心祝愿学院蒸蒸日上,桃李芬芳;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同学们乘风破浪,再创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