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开展第五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


根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22日,公共外交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了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学习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孙兴杰同志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大国外交》,该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程,整部专题片详细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展现了中国如何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如何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孙兴杰同志表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代表中国外交总体的转型,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新型国际关系,重塑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今,世界处于历史交汇期,“百年变局”不仅仅局限于时间,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巨大变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其中的大国 ,不仅仅是实力,更是责任的象征,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分割的联系,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在积极践行着作为大国的责任,“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世界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这对于我们外交学专业的研究、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从学科建设来讲,我们要坚持研究中国特色外交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历史和经验融入到理论中去。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应服务于国家战略,做好留学生培养工作等。

肖晞同志最后总结表示,中国目前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建国60周年时,中国外交起起伏伏,主要强调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变化,稳中求进;但在建国70周年之际,更多考量的是后四十年改革开放下中国外交的变化,此时,大国外交理论呼之欲出。在了解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同时,我们更需要明确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