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举办海外调研团队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2-07  点击:


2019年11月27日-12月4日期间,公共外交学院赴俄罗斯调研团队集中举行三次行前培训会,确定调研行程、讲解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语言及文化培训。

今年4月,我院青年教师乔蕊申报“俄罗斯孔子学院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研究”项目获得立项。项目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经公开选拔确定外交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等14名同学组建调研团队,项目负责人积极联络相关院校,协调访问行程,确定于12月中旬赴莫斯科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调研。乔蕊老师及李梦龙老师分别带队。调研团队经过几次研讨会梳理文献资料、确定调研提纲及暑假期间完成了专访访谈后,于近日召开行前培训会,为顺利出访做好准备。


第一讲,乔蕊老师简要介绍调研日程,再次强调访问目的,提醒同学们做好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积极主动与俄罗斯青年学生进行友好交流。同学们分别汇报前期准备情况。

第二讲,李梦龙老师结合留学和在驻俄使馆工作的经历,从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防范的技巧、突发事件应对、领事保护、出境手续等多个方面为团组同学讲解俄罗斯安全出行注意事项,他指出,海外调研安全第一,必须加强团队合作。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调研机会,感受多元文化开拓国际视野。

第三讲特别邀请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刘垣菲老师讲解俄罗斯语言和文化习俗,现场教授了同学们一些基本俄语词汇和表达以满足出行需要。刘老师强调,出国在外,不仅代表个人形象,更是代表了学校和国家的形象。希望同学们了解并尊重俄罗斯当地文化习俗、法律法规,文明出访,安全出访。同时她也分享了在俄罗斯常用的各类手机软件,帮助师生们更好地适应俄罗斯的环境。

调研团队全体同学参加了培训会,会上几位老师都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心和细致的解答。针对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同学们进行最后的商定和修改。

学院领导一直以来高度关切项目的进展情况,肖晞院长多次与项目负责老师交流相关信息,提供配套支持。杨民书记也鼓励师生们在完成调研任务的同时,继续开展“移动”党课活动,保持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在学院的支持和大家的努力下,调研团队一定会平安出行,不负使命。

(撰稿人:孙悦,审稿人: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