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赴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开展“移动”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


20191212日,公共外交学院部分学生在乔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中共六大会址,重温“六大”历史,追溯红色记忆。

上午940分,我院党员师生抵达中共六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坐落于莫斯科西南郊区五一村的帕尔科瓦亚大街18号。

这座银白色的小楼位于白桦林之中,是建于18世纪的贵族庄园,1928年,中共六大在该建筑内召开。

此后历经多年,该建筑几乎被2009年和2010年发生的两次大火彻底毁坏,2010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会址建立纪念馆,得到俄方热情支持。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3323日,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现在的中国六大会址展览馆不仅发挥着“传文化、促交流、通民心”的文化中心作用,也是我国重要的海外红色教育基地。

在去往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的路上,与学院师生一起前往的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林老师就为我们介绍了中共六大召开的背景以及与会代表等相关情况,使我们对于此次参观学习有了更多了解,也更增强了我们内心的期待。

在到达展览馆之后,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马先军馆长欢迎学院师生前来参观并亲自讲解,介绍关于中共六大以及展览馆的相关情况。

在马馆长生动的讲解下,我院师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的革命形势和艰辛历程。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新时期革命的性质和任务。当时,国内环境极不安全,会议地点一直难以定夺。

1928年共产国际要在莫斯科召开国际会议,于是,中共中央希望把中共六大会址定在苏联境内。向共产国际提出申请并且得到了大力支持,经过慎重考虑,会议选在了莫斯科郊外的五一村。

19284月下旬开始,出席中共六大的100多名代表,分批秘密前往莫斯科。为确保安全,中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代表到达会场报到之日起就就不再使用自己的名字,一律使用编号。

这是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唯一一次用代号相互称呼的会议,也是我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海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

同学们参观了会址的手稿真迹和决议案等珍贵的历史档案和照片,马馆长也着重介绍了蔡和森等革命先烈的事迹。

正是因为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使得六大在艰苦卓绝的情况下得以召开,确立了党的基本路线,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六大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在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结合展出的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同学们跟随着乔蕊老师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通过“移动党课”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钻研,不负韶华。面对党旗,我院学生在乔蕊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最后,学院师生还参观了“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图片展”。

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即是例证,为两国人民架起了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桥梁。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时与向时任总理普金就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达成共识。

2013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专门出席了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

中俄两国还签署了会址租赁合同,租金每年1卢布,租期49年,中方出资修复后,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分部,举办中共六大常设展览。

在中俄双方的协同努力下,仅用了一年5个月,就完成了修复工程,并得到了俄方文物保护机构的高度肯定,在整修的过程中,巧妙地将原建筑的一段墙基进行保留,再现了历史原貌。

参观结束回程的路上,同学们感慨万千,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畅谈心得体会,表示将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美好,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