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代表团组赴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东北亚地区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调研计划,2019年12月10-11日,公共外交学院“俄罗斯孔子学院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研究”项目调研团组在乔蕊老师的带领下,赴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开展实地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塔吉亚娜女士(Татьяна Николаевна Бухтиярова)和林百学院长热情接待调研团组访问,薛世彪老师、逯凤勤老师、贺金华老师也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首先,塔吉亚娜院长和林百学院长对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调研团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塔吉亚娜院长介绍了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俄罗斯成立最早的孔子学院之一,开设基础汉语、中级汉语、汉语视听课、中医班和儿童汉语班等课程;除常规汉语课程外,学院还开设了商务汉语及社会政治汉语等课程,并举办汉语和中国文化讨论会等活动;学院组织的中国人物摄影展、中俄文化节、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经过11年的发展,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在教师技能培训、汉语教学方法、开展文化交流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代表团组对莫大孔院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祝贺。乔蕊老师与同学们也提出了与孔院的师资规模、硬件设施、教学内容、招生宣传办法、文化推广方式相关的问题,塔吉亚娜院长和林百学院长对此做了细致的解答。当前汉语需求在俄罗斯呈逐年上升趋势,尽管面临师资紧张、教学场馆有限、针对儿童教学的教材严重不足等限制和制约性因素,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汉语教育和文化推广活动。

座谈结束后,调研团组分两个小组观摩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的课堂教学,分别是逯凤勤老师讲授的商务汉语和贺金华老师讲授的中文报刊阅读。两位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了解俄罗斯学生的特点、讲授内容生动形象,课堂气氛活跃。

课程结束后,调研团组同学现场发放调研问卷,同学们认真填写问卷,并和调研团组成员分享了他们在孔子学院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乔蕊老师也同林百学院长及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调研期间,团组同学走进莫斯科大学校园,与莫大世界政治系及其他院系的同学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友好交流。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也对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