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代表团赴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


1211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师生代表团组赴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东北亚地区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旨在了解该地区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以及汉语教学现状,为进一步在该地区推广汉语教学打下基础。

以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娜塔莉娅•约瑟福夫娜副院长和近十位孔院教职人员与师生代表会见并展开座谈。

座谈活动在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引人入胜的宣介片中步入正题。

首先,团组对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表达了由衷的钦佩。

接着,我院李梦龙老师和团组同学就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在建设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及应对措施等问题向娜塔莉娅•约瑟福夫娜副院长提问,娜塔莉娅•约瑟福夫娜副院长从孔子学院的教材数量的资源配置、教学语言及方法、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解答。

尽管存在工作和生活上种种挑战,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还是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教学态度去努力克服困难,完成汉语教学工作。

接下来,我院学生就相关问题积极向孔院管理老师、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提问。多位孔院汉语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调研团组通过交流了解到,孔子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从学生个人需求出发,因材施教,以课程设置的体系化、灵活性、多样性的特点为基础,在中小学汉语教学建设中发挥专业指导优势。

在未来的建设方面,孔子学院会借鉴共享思维模式,重点关注“汉语+专业”的项目推广,力图通过“汉语+法律”、“汉语+商务”、“汉语+公共关系”等形式,让汉语教学更加平易近人和丰富多彩,使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

最后双方都表示在本次座谈活动中获益良多,调研团组从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出发,向俄方介绍了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合作教学等相关信息,着重回答了俄方关心的外国留学生赴华留学申请与录取等问题。

通过本次赴俄实地调研,同学们不仅对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孔子学院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同时也更坚定了外交学子“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信念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担当。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俄罗斯联邦境内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曾两次获得“全球优秀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作为全俄最早建立的孔子学院,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13年来坚持为当地汉语爱好者提供高质量的汉语教学服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俄交往的友好使者,为提高远东地区汉语教学水平、传播中华文化和增进两国民间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