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留学生首期“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9-12-20  点击:


1218日至20日,公共外交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在北京共同举办了首期“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我院21位留学生(4位博士生、17位硕士生)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我院崔悦老师及学生助理李琳一同参加此次培训。

“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围绕创意、设计、科技、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等主题,通过讲座、实地调研等方式,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的留学生们分享中国在创意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的经验,加深留学生对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了解和认知,共同用创意推动可持续发展。

18日上午,前驻法国领事,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前资深项目官员杨宝珍女士,以“中国如何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扶贫、教育、卫生、妇女地位、环保、和平正义,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杨宝珍女士指出,中国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并为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授课过程中,杨宝珍女士结合自身的经验,列举了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杨女士进行深入交流。

1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覃京燕老师讲授了“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创新设计”培训课程。覃京燕老师围绕联合国2030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介绍了量子创新思维。同时,通过分享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有关产品和服务设计等方面的多种案例,提出了运用融合智能发展可持续设计的17个新目标。通过课程,印证了在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化、经济共同体之下,人工智能对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影响。

19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何颂飞老师围绕“中国的文化可持续设计”这一主题进行了讲授。何颂飞老师介绍了改革开放至今40年,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并指出在社会和文化发展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文化语境和发展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

19日下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佳琛以“乡村振兴的龙塘模式探索” 为题进行了授课。李佳琛老师分享了友成基金会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的理念和愿景,并从合作社组建、产业打造、休闲旅游、社区营造等方面介绍了龙塘村扶贫与乡村振兴项目的工作内容及项目开展至今的发展历程。

20日上午,留学生一行参观了中关村软件园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与中关村软件园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现场互动场面十分热烈。下午,留学生一行参观了白塔寺历史风貌保护区,切身感受了北京城市的更新变化。

同时,学院还组织留学生们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和著名景点,如长城、故宫、天安门广场、天坛公园、颐和园、鸟巢水立方外景、后海等等。通过此次短期观光,留学生们欣赏了美丽风景,感受了北京的风土人情,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了解。

培训结束后,留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他们带来了很多新知识和新感受,并对此次培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通过此次培训,留学生们不仅认识到中国在创意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使他们了解如何受益于中国的经验,以及如何把握中国的发展模式所提供的机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于201511月,是全球首个以“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为主体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该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旨在以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开展国内外研究、培训、交流、传播、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汇聚全球科技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意与创新思想实验室、成为文明交流互鉴合作的推动者以及中国企业、科技、文化走向世界的传播者。1218日,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我院与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基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留学生培训基地”揭牌。


素材提供:崔悦、李琳

排版设计:李琳、刘冠霖

指导教师:王力、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