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转载】疫情期间“小荷学堂”依然陪伴你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2019年暑假,在菏泽团市委主办的“小荷学堂”活动中,有15名来自吉林大学的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共120名学员从潘渡镇中心小学小荷学堂顺利结业。2020年寒假,秉承着小荷学堂“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宗旨,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团委经过前期与郓城团县委和潘渡镇中心小学的积极对接,选择了以“云端筑梦·线上辅导”的形式,为潘渡镇的孩子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带去更多的爱与陪伴。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前期对接,郓城团县委联合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团委积极筹备、精心策划,让“小荷学堂”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发起了以“云端筑梦·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线上志愿服务项目,共招募84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山东省郓城县潘渡镇的22名孩子们提供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一对一”的线上辅导,以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与乡村教育发展。

63B7

84名大学生志愿者中,有青年党员、有学生骨干,也不乏普通学子的身影。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们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微信语音等形式,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根据课程安排,提前与孩子们取得联系,并根据孩子们的学习状况与实际需要,精心设计辅导内容。志愿者们在交流群里分享上课使用的资料、交流辅导心得,俨然“人民教师”的模样。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孩子线上学习情况,倾听孩子家长对线上辅导的建议。

“进入大学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天和小朋友的相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是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小朋友的信任以及我身上的责任。希望小朋友们可以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获得经验和成长。”今天是公共外交学院2018级本科生杜雨晴的第二次线上辅导,她主要为孩子辅导语文和英语。在进行课业辅导之余,她还为孩子准备了与疫情相关的英文短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对疫情形势和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有了基本的了解。

103FB

很多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志愿者们为“哥哥姐姐”,“哥哥姐姐们”从许多不同的视角,带给了孩子们更新鲜、更贴近时代的知识,孩子们也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并与志愿者分享成长中的困惑与生活中的点滴。

1A6A4

行政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来在得知本次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后,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报名,成为了一名“云端筑梦师”。回忆起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他说道:“电波没有削弱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课余时,我们聊起自己的家乡,我为他介绍了我们的学校,他也与我分享了他的梦想。”

1B381

“老师,你还记得我吗?”这是五年级学生徐龙骁接到志愿者电话后,说的第一句话。2019年暑假,曾有十五名来自吉林大学的志愿者,通过菏泽团市委组织的“小荷学堂”活动,在潘渡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17133

一个学期过去,再次与曾经的“支教老师”在这个寒假相遇,徐龙骁说:“我看到老师后十分兴奋,老师也教会了我很多知识。希望“老师”能多上几次课,如果可以的话,期待每年假期都可以听“老师”上课。”

1622E

公共外交学院学生党员、2019级研究生刘妍汝说:“非常幸运能有一次做“筑梦师”的机会,让我与可爱、真诚、聪颖的小朋友们共同成长,时间虽短,却每分每秒都有了更沉甸甸的分量。都说燃烧青春,是一件美的让人心醉的事情。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讲行动、重担当,谨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辅导,使学生们学业取得了进步,心灵得到了陪伴,志愿者们得到了进步,同时志愿者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小荷学堂”中来,与爱同行,一起进步。

疫情可以挡住奔向远方的脚步

却挡不住人间的暖意和真情

抗“疫”路上

青年学子与党和国家

同呼吸、共命运

怀揣满腔热忱

用自己的坚持和付出

呵护着孩子们通往星辰大海的漫漫征程


“疫情终将过去 真情永不缺席”

我们会陪伴每一个孩子们

共同奔向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113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