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停课不停学:公共外交学院在线教学积极探索创新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庚子岁初,肆虐的新冠肺炎推迟了老师们和同学们返校的脚步,秉持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在线教学揭开序幕。在线教学模式下的教学环境、平台及方式都发生了转变,但对于教学质量、课程安排和评价标准却没有因疫情影响而打折扣,在线教学依托强大信息技术手段突出了实时性、交互性等优势,为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了机会。延期开学期间,在学校领导、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周密部署下,公共外交学院一线教师按部就班落实在线教学要求,大胆进行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尝试。面对新的挑战,学院师生转变思路,将在线教学这一应对疫情期间教学需求的权宜之计,变成了积极探索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结合的复合型教学模式的全新发展机遇。

一、在线教学课程设计

基于学校下达的关于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的文件《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指示精神,学院进行了在线教学课程申报动员,鼓励教师们在特殊时期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全新的教学尝试当中。学院组建了疫情时期本科在线教学微信群,由孙兴杰副院长负责牵头在线课程申报及课程规划等相关工作,由本科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主任郑广超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同时安排陈曦、崔悦两位教师作为对接教务处及超星平台技术人员的联络员,这一工作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教师们在线教学工作遇到问题时有专人负责应对与解决。

学院教师主要采用三种在线授课模式:在学习通平台上传录制的微课视频的方式;在线直播方式以及选用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结合资料上传的方式。采用第一种方式的老师,课前将录制的视频、课程PPT和阅读资料上传到学习通,并通过QQ群或学习通通知学生观看视频的时间段,组织学生进行错峰学习。学习结束后,通过学习通统计学生学习进度,通过QQ、微信等各平台一对一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在线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陈曦老师在其《国际公共关系学》课程中结合课程的具体特征,将微课视频和直播教学结合起来,在学生视频学习之外隔周进行一次直播讨论互动课。乔蕊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在线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建议以及希望老师提供哪些方面的学习帮助,同时也以作业方式保证教学质量。崔悦老师采用每两周布置一次在线作业的方式,旨在通过批阅作业发掘学生对于知识点理解的偏差与难点,通过QQ与相关学生进行线下答疑。邹晓龙老师结合钉钉平台在直播方面所具有的流畅、功能完善等优势采用直播教学形式授课,授课过程中与学生上麦互动,直播后布置课后阅读任务与作业,并在下次课程进行作业点评,实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孙丽萍老师基于已经建设完成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并结合上传PPT和推荐书目到教学平台进行教学。

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的教师们都依据自身课程特点深度领会“翻转课堂”模式的内在要求,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力,同时基于学生对于学习效果的反馈进行进一步调整,不断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学院领导对在线教学资源和直播课堂进行了多次听课,并同授课教师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沟通反馈,感谢老师们在线教学的付出和努力,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尝试和创新,同时也对课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醒,全院上下努力,共同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在线教学的体会

经过三周的在线教学,我院教师们对在线教学的体会颇深,对线上教学的意义进行了深入思考,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孙丽萍教授认为,“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式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它体现了知识权力关系的变化,师生之间的知识分享、互动和探讨取代了三尺讲台塑造的以单向传授为核心的师生关系,知识的共享成为云时代学习的特征。”乔蕊老师指出“在线教学不是简单的教学内容电子化过程,也不是各种炫酷的技术,与实体课堂能够及时互动和反馈相比,在线教学要求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导向,从教学设计一开始就是以学生的获得感为目标,更体现三全育人的宗旨。通过在线教学,我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语言表达,与同事交流沟通,并且以往课堂上不能兼顾每个学生,现在可以通过及时通讯与学生交流,很多不善言谈的同学也打破社交障碍和恐惧,这对学生和老师而言是另一收获。”陈曦老师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复合型教学模式是未来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去面对起步时期遇到的障碍和困难。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表现方式,选择何种教学平台,教学的本质核心还是教师对于课程内容的准确把握和深刻阐述以及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与反思。” 吴雁飞老师认为“线上教学给我提供了另一种类型的反思途径。虽然线下授课也可以获得同学们对课程的反馈意见,但自己回看自己录制或直播的内容,则会让自己有机会亲自以一个学生和听众的视角,重新思考自己授课的进步和不足,发现一些以前无法发现的问题、或者虽有所体察但体会不深的问题。”

也有教师指出了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如邹晓龙老师认为在线教学相较于线下教学来说,互动的质量和程度受到一定限制,而且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李梦龙老师指出录制视频时声音质量不是很稳定;颜震老师指出上课的时间进度的把握、网络的稳定性、学生端信号接收、对学生上课状态的判断、实时信息的缺失和不对称无时不在,这对于不习惯对教学方案进行全面且细化准备的教师来说是一大挑战;崔悦老师指出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比较复杂,操作难度较大,以及线上线下教学必须相结合,各取所长。

总之,通过这一次在线教学尝试,我院教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翻转课堂”的含义,对于应当如何按照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来动态、弹性地组织教学活动,教师和学生应当如何进行更好地相互配合进一深化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认识,如何能够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长期记忆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反思。这次的教学资源建设并不是为了应对疫情期间教学计划而做的无奈之举,而是一次自身教学模式的升级,这些资料在未来疫情结束后的课堂里也必然可以作为有效的学习辅助资料,通过不断完善,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发挥更加深远的作用。

 

 

   




(崔悦、陈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