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切合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需求,有所作为发挥高校智库功能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立生物安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4  点击: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法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的新理念和新主张,为新时期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现代国家安全体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廓清了思路。

岁末年初,暴发新冠肺炎重大疫情。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张希校长的亲自关注下迅速反应,立足于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举全校之力,精准精细交叉,跨学科、跨专业领域成立了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关于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生物安全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组织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贡献智力支持。

结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新趋势,紧密切合国家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近期面向全校发布了“2020年度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生物安全)专项研究课题”。聚焦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与生物安全风险治理、推动构建生物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物安全法治问题、跨境生物安全风险事态下对外援助机制、生物安全通识教育体系建设、生物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生物安全风险识别与智能预警体系建设等重点研究方向,旨在组织形成一批具有理论性和方法性、政策性和现实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领域决策和政策实施、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供学理支持,积极建言献策。

未来,生物安全研究中心将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要旨,坚持“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方针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始终把握主流,充分凝聚特色,持续产出具有标识度和美誉度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有所作为地发挥高校智库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现实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