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服务战略需求,守望国家安全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如何把握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成为我们必须回答的课题。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未形,是以国安而民生可保。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注重防范风险、化解隐患,既可巩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亦可保障社会、稳定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2019年3月,吉林大学成立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工作小组,由张希校长亲自挂帅,部署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筹建工作。5月30日,经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学校决定成立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依托公共外交学院建设。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6月18日,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迎来了揭牌成立的高光时刻,这是全国高等院校里为数不多以国家安全学为研究领域的实体机构,也是东北地区高校中首家研究国家安全学的实体机构。

undefined

坚持政治建院、坚持战略引领、坚持教研为重、坚持人才兴院、坚持创新强院、坚持内涵发展是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重要办院宗旨。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高水平学科汇集的综合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探索有利于学科深度融合的运行模式,建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探索面向国家安全领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家重大安全战略问题,在关键领域和解决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挥理论创新、战略研究、政策建言、社会服务和舆论引领功能,建立开放、流动、合作的人才体系,形成高层次人才团队,构成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发展目标。

以此为指引,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已具备一定规模,开始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与学术交流的功能。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在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一级学科下,设立领土安全、国家安全思想与战略、东北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态安全5个二级学科方向,独立招收国家安全学相关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上述学科方向正式列入吉林大学2020年度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undefined依托学校雄厚的学科综合优势,研究院已初步汇聚了一批多学科高层次师资队伍,并以中青年教学和科研骨干为主,且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背景,并长期从事国家安全领域相关学科或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家安全领域拥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丰实的研究积累;研究院已完成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相关课程规划方案,现正征求专家意见并加以完善和优化。在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方面,研究院已凝聚一批富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SCI\CSSCI核心期刊;多篇咨询报告被外交部等国家部委采纳并获得批示,研究院教师还承担了外交部紧急课题立项等科研项目;吉林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丛书编写工作已经开展,其中《发展与安全:中国能源产业变迁》《东北亚区域城市生态安全发展研究》(英文)与《外交与安全的中国思路》即将出版,丛书聚焦于国家安全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切合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方针主张,围绕热点议题、重点议题和难点议题展开针对性研究,注重思想性挖掘、战略性开拓、对策性思考和方法论探讨。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立足由高端讲座、高端论坛、圆桌对话、学术会议、青年沙龙等系列化活动组成的国家发展与安全论坛,为国内外智库专家、学术同仁、实务工作者等提供聚焦国家发展与安全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现实热点课题、综合交叉跨界议题,探讨创新性理论与方法、探索建设性思路和方案的开放性学术平台。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应邀与学校师生学术座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先生与塞拉利昂驻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塞拉利昂常驻非洲联盟代表卡布瓦先生先后受邀来到吉林大学并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研究院还邀请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与师生共同交流学术思想,为研究院引入新的思想动力。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中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全社会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未来,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将立足东北亚、放眼全世界,把握主流、凝聚特色,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智库功能,形成具有知名度、标识度和美誉度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对党忠诚、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