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举行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6-17  点击:


616日下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中心校区举行国家安全学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少将唐永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陈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周平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黄仁伟教授,作为外审专家线上参加论证会并提出宝贵意见。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王庆丰教授、吉林大学研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于爱国、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于洪生,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郭锐教授、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等在现场参加会议。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授、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晅教授、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邬巍教授、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王达教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各中心成员等在线上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肖晞院长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成立短短一年时间所取得的瞩目成绩。他强调,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是在张希校长的亲自关注和推动下,举全校之力精准交叉快速发展起来的实体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认真落实张希校长“面向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需求,要努力成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摇篮”的要求,在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一级学科下,开始独立招收国家安全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第一届学生即将在今年九月份正式入学接受国家安全学相关领域的专业培养。他诚挚地邀请与会专家不吝赐教、贡献智力支持,为研究院长远发展和人才培养建设掌舵把脉,学校也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建设。

五位外审专家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快速成长及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极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方面,吉林大学站位很高、决心很大、行动很快;各学科专家进行了很好的整合,突出了吉林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培养方案的指向明确、论证充分、内容合理、务实可行,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案本身具有良好的实施基础,人才培养规划拥有很好的前景。专家们从学科定位、学科归属、学位授予、课程设置、就业衔接、突出特色、专业引领等方面,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和细致入微的指导,对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建好学科、建强专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具有重大方向意义。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针对专家提出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建议,提出“积极运筹”“渐进发展”“适应性变革”三点思考;与会人员还就研究生实践教学、定向培养、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最后,肖晞院长代表研究院由衷感谢专家们的中肯建议和殷殷嘱托。她表示,五位学界顶尖专家具有丰富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他们的思想观点对研究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培养方案至关重要。人才培养工作是研究院的根本,研究院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探索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吉大特色,着力培养基础厚实、视野宽广、重视实践的复合型人才,交一份让国家满意、让学界满意、让学校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