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经年回眸来时路,携手共叙家国情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0-06-18  点击:


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20193月,吉林大学成立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工作小组,由张希校长亲自挂帅,部署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筹建工作。530日,经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学校决定成立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依托公共外交学院建设。618日,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高等院校里为数不多以国家安全学为研究领域的实体机构,也是东北地区高校中首家研究国家安全学的实体机构。

走过初见的第一年,迈出成长的第一步。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摸索中前进,在探求中成长,现已具备一定规模,开始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与学术交流功能。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在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一级学科下,设立领土安全、国家安全思想与战略、东北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态安全5个二级学科方向,独立招收国家安全学相关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已列入吉林大学2020年度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依托学校雄厚的学科综合优势,研究院已初步汇聚了一批多学科高层次师资队伍,并以中青年教学和科研骨干为主,且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背景,并长期从事国家安全领域相关学科或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家安全领域拥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丰实的研究积累;在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方面,研究院已凝聚一批富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SCI\CSSCI核心期刊;多篇咨询报告被外交部等国家部委采纳并获得批示;此外,研究院教师还承担了外交部紧急课题立项等科研项目;吉林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丛书编写工作已经开展,其中《发展与安全:中国能源产业变迁》《东北亚区域城市生态安全发展研究》(英文)与《外交与安全的中国思路》《生物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即将出版,丛书聚焦于国家安全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切合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方针主张,围绕热点议题、重点议题和难点议题展开针对性研究,注重思想性挖掘、战略性开拓、对策性思考和方法论探讨。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立足由高端讲座、高端论坛、圆桌对话、学术会议、青年沙龙等系列化活动组成的国家发展与安全论坛,为国内外智库专家、学术同仁、实务工作者等提供聚焦国家发展与安全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现实热点课题、综合交叉跨界议题,探讨创新性理论与方法、探索建设性思路和方案的开放性学术平台。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应邀与学校师生学术座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先生与塞拉利昂驻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塞拉利昂常驻非洲联盟代表卡布瓦先生先后受邀来到吉林大学并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研究院还邀请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与师生共同交流学术思想,为研究院引入新的思想动力。

2020422日,吉林大学召开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建设推进会。张希指出,研究院成立不到一年,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学术研究、学生培养、战略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代表学校向研究院老师们的努力付出和相关院系部处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寄语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要立足全球视野,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基本定位,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为基本功能,以东北亚地区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为特色研究领域,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既注重问题导向的研究,更要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616日,在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立即将一周年之际,与学校研究生院共同举办了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陈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周平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黄仁伟教授参加了论证会。五位专家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科的快速发展及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方面,吉大站位很高、决心很大、行动迅速;各学科专家进行了很好的整合,突出了吉大的优势特色;培养方案的指向明确、论证充分、内容合理、务实可行;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方案本身有良好的基础,人才培养有很好的前景。专家们从学科定位、学科归属、学位授予、课程设置、就业衔接、突出学校特色、研讨发展与安全关系等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和细致入微的指导,体现了建好学科、为国育才的高度责任感。

在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成功举办硕士、博士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擘画了研究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版图,同时迈出了研究院实质性发展的关键一步。经年回眸,感恩相遇,研究院全体教职工逢山开路、筚路蓝缕,永远秉持家国情怀、时刻怀揣创业初心、坚决牢记师者使命,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个人得失,携手打造政治建院、战略引领、教研为重、人才兴院、创新强院、内涵发展的特色一流实体研究机构。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必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安全学研究添砖加瓦,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在关键领域和解决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挥理论创新、战略研究、政策建言、社会服务和舆论引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