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台风天的头脑风暴----公共外交学院举办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


9月3日,公共外交学院举办了新学期首场教学沙龙,乔蕊老师与陈曦老师分享观摩和参加学校教学大赛的心得感受,学院总支书记杨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出席沙龙现场,数十名师生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活动。

乔蕊老师从正视比赛的重要性讲起,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技能和整体教学水平是大赛的宗旨和目的,看似一个人的比赛实则需要团队的支持和力量。她结合观摩的9个案例从流程、特色和细节三个方面对标评分体系,从观众的视角看现场选手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具体分享了老师们在课堂讲授、PPT展示和板书方面的不同、特色所在和不讨好的细节,反思日常教学与参赛标准的差距,引发大家思考不同的学科专业应如何准备教学大赛的选题和设计。

陈曦老师曾经参加过包括“第四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和“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学大赛”在内的多次教学比赛,陈曦老师表示两次参加双语教学大赛的宝贵经历使自己积累了诸多促进教学活动的有益经验,她结合两次参加比赛在选题、构思、备课等方面的不同安排以及学生互动环节的细节设计,分享了参赛的心得体会,希望能有更多同事参与到各类教学竞赛当中,展现青年教师风采。

两位老师的分享简短清晰信息量大,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和讨论。杨民书记高度评价新学期伊始各位老师在教学上所下的功夫,他和肖晞院长在开学前两周到青年教师的本科生课堂听课,老师们备课充分讲授生动有吸引力,同学们精神状态饱满。今天受九号台风“美莎克”影响,老师和同学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到现场或者在线参加教学沙龙,展现了公共外交学院师生乐教善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院大力提倡并支持通过教学沙龙的方式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杨民书记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多交流多分享,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分享后,邹晓龙老师、吴雁飞老师、崔悦老师也谈了对教学大赛和日常教学的感悟及新学期的设想,研究生同学也热烈参与讨论,教学沙龙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教学沙龙是公共外交学院的传统,以教研室为单位或者全体教师参与,主题多元,形式多样,不同的声音,一致的共识:学院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竭力为教师教学科研搭建交流平台,教辅团队和办公室提供充足的保障,高效协作,服务于培养一流学者一流人才的目标。

(供稿: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