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六讲)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


921日上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邀请李方芳博士做客青年论坛,李方芳博士结合自身的海外求学和科研经历,作了主题为《从牛津到联合国——漫谈家、国和信仰》的报告。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座谈由乔蕊讲师主持。

李方芳博士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她认为,研究方向的匹配度、实践锻炼的机会以及导师的指导,是其选择院校和专业时着重考虑的因素。博士期间,多次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开拓了自己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最终以《马来西亚青少年跨境流动问题》作为博士论文的选题,期间多次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进行田野调查,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资料,支撑了论文观点的强度。

谈及在香港大学的工作经历时,李方芳博士着重介绍了她负责的全球健康和发展本科生项目。她指出,目前大部分人对“健康”的认识还比较狭隘,认为健康只是不生病的状态,实际上我们应该用更多元和跨学科的视角看待健康问题,其实,健康与发展密不可分。李方芳博士从社区健康管理、流行病及传染病的防控、母婴健康、肥胖症、贫穷、难民问题、贫富差距、城市污染、全球气候变暖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健康与发展内在关系的认知和思考。

最后,李方芳博士分享了自己撰写博士论文的心得体会,并向大家展示了她参与的研究团队在2019年设计的“H7N9爆发”传播途径模拟课程,其研究结论提醒我们健康问题不是简单的卫生问题,更涉及复杂的决策和政治博弈。

互动环节,李方芳博士就现场同学提出的田野调查的注意事项、国际组织实习申请、疫情传播途径模拟等问题,一一与大家交流探讨。李方芳博士的报告视角独特、案例丰富生动,现场互动热烈,刚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表示受益匪浅。乔蕊老师也寄言在座同学超越民族视野关注全球治理,省察大众疾苦扎实理论研究,做放眼世界、情怀家国的外交人。

青年论坛是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和公共外交学院打造的旨在促进青年学术交流的重要品牌和平台。2019年以来,研究院先后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学者杨晨曦副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理事马雪松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冯永琦副教授、新西兰惠灵顿大学李洁若博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超副教授等青年才俊做客论坛,未来,青年论坛将继续邀请相关领域青年专家学者莅临,敬请关注与期待。


(图文:李琳、王慧智)

(指导教师: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