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第6期“红色园丁”学生工作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增进相关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联动和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12月18日,2020年第6期(总第22期)“红色园丁”学生工作主题沙龙活动在公共外交学院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政教育”。


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景惠,公共外交学院、行政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老师、教务处、国际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活动。


        公共外交学院王力在发言中梳理了当前国内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现状,分析当前国内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特点及目标,并解读思想政治教育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内涵及重要性。公共外交学院张淑艳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融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从前期准备、选拔招募、集中培养、人才推送等四个阶段进行详细解读,强调创新工作方法,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功能。


行政学院刘洋结合工作实际,以学生培养个案出发,提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可尝试参照精英化培养模式,明确学生成长路径,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并在海外研修、国际组织实习等实践中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及家国情怀的优秀学生。外国语学院王一涵结合学生培养工作实际和相关理论研究,建议强化精英培养模式,通过思政教育提升辅导员队伍自身的业务素质,同时加强国际组织从业潜在学员的思想建设。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景惠分析我校学生国际组织实习、就业整体情况,强调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过程中应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有道德、有思想的专业化人才,并表示中心将继续做好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会上,教务处、国际处等参会人员就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思政教育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将覆盖学校多个学科,需各学院沟通协作;在培养中要时刻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主线,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同时多渠道拓宽人才输送,助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