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与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党课——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和价值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


为深入学习与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间为中国人民奋斗的伟大历程,5月17日和19日,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为公共外交学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了题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和价值》的党课。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纪录片为引子,肖晞院长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万隆会议的历史,讲授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和价值,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万隆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其在中国外交中的砥柱地位。肖晞教授向同学们提出日常学习中两点的要求:要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看原文”;在做学术时,一定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考察外交事件。她强调,重温这段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破解西方国家“国强必霸”的理论。事实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所以诞生,是因为它传承了中国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中国传统“和”文化博大精深,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等理念构成了中国外交的传统思想基础。她强调,学术发展道路是一个薪火传递的过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确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我们培养年轻外交学子,要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学生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更注重历史与理论,把底子做厚实了,才能走得更远。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重温万隆会议的历史,结合专业特色的党史教育,更易入脑入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学生党员表示,大家从红色党史中汲取了强大的信仰力量,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以热血和青春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