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一):立德树人,教学相长——研究生教育暨融合式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20207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新学期伊始之际,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落细吉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由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牵头,将在新学期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本平台将持续关注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送聚焦系列活动(一):立德树人,教学相长——研究生教育暨融合式教学工作研讨会。

93日上午,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召开了研究生教育暨融合式教学工作研讨会。院长肖晞、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授课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邹晓龙主持。

会上,邹晓龙老师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并再一次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6001630820611_.pic_hd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就研究生日常培养、学习指导、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存在问题、解决途径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首届硕士生班主任陈曦老师认为,部分硕士研究生存在研究方向不明确、问题意识不强、知识框架构建程度弱、时间利用率低等问题,应从导师与学生沟通制度化、专业间交流常态化、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化三个方面入手解决;王文奇老师结合指导学生的实际经历,提出应着重解决课程中讲授的比例如何拿捏、学生展示过程中的方向如何把握、基础知识与深度研究如何平衡、师生关系如何处理等问题;孙丽萍老师谈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注重结合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形成渐进的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养成合理的时间管理理念。

6031630821541_.pic_hd

在谈到日常教学手段时,富育红老师建议通过课堂报告让学生形成清晰的分析框架,扩宽宏观视野,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接触不同领域的研究内容,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蒋帅老师建议授课教师间应互通教学内容,以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的系统性;吴雁飞老师提出可以采用学生间相互点评的方式来解决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也可以充分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在课前为学生提供相关文献、慕课等,以提升课堂效果;崔悦老师提出应根据研究生在本科生阶段的专业基础差异把握课程深度,充分考量部分小语种考生对英文课程的适应性;李梦龙老师对课程的前期准备、教学互动方式的设计等教学环节进行了探讨;乔蕊老师提出应从重视课堂教学、引入学科前沿成果、做好学情调查、充分发挥团队合作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等方面着手推进研究生教学创新。

6061630841711_.pic_hd

肖晞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主要是为进一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稳步落实学校2021年第三次院长工作例会育人为本、融合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会议主旨。研究生教育是一项全过程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古人讲教育,是“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作善也”。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本质,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将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相结合;要做“大先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统一”基本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不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要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是吉林大学的优良传统。导师要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注重阅读经典,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疫情促进了教育数字化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创新教学过程,注重传统教学与模拟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辅相成,努力培养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三是要以恪守学术道德为底线。在日常的培养和教育过程中,老师要带领学生共同践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树立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恪守科学伦理的底线,不逾越学术规范的红线。学习中要克服浮躁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四是以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初心。学院大部分都是年轻教师,指导学生、看着学生进步的过程,非常幸福,自己也在成长。教育的核心要义是因材施教,要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缓解学生的焦虑。要宽严相济,批评也是爱护,要从利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批评,做到师生人格上的平等。研究生导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逐渐从合格教师成长为优秀导师。

与会教师一致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更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外交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工作中,学院教师将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因材施教,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模式,积极学习思考,做好融合教育,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向前、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