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校长张希调研学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3日上午,校长张希参加学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深入调研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由副校长蔡立东主持。

张希在讲话中指出,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总结学校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思路。他表示,学校国家安全学科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智库建设、落实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服务国家安全宣传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成绩显著。2021年年底,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建设单位之一,这是国家对学校学科建设成效的肯定,也对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希围绕“国家安全学科的建设目标”“如何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更好地实现建设目标”“如何支持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义落实到国家安全学科的学科建设中来,形成自身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同时,还要注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区域特点和学校的学科优势,开展特色研究,练就独门绝技。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家安全学作为新型交叉学科,既要培养学科自身建设所需要的理论型人才,也要培养社会急需的实践型人才;既要培养具备组织协调能力的安全领域通才,也要结合学校现有各专业,跨学科培养各个安全领域的专才;更要将国家安全学作为学校通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全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紧密围绕学科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灵活的师资队伍组建模式,形成专业、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要打破传统机制的壁垒,加强跨专业、跨院系双聘和校内外合作,共同形成支撑学科发展的教学和科研力量。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坚持入主流、有特色。入主流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有特色是学科发展的生命力。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开展问题导向的研究。在智库建设方面,还要增强研究的时效性,聚焦现实问题,提出研究建议和精准对策。在这样的“微观”研究中,更能考验和提高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希强调,吉林大学已经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要以立足全球视野,服务国家发展为基本定位,以系统性的思维,完整构建国家安全学的学科框架,形成适合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是学校人文社科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勇于打破成规,积极探索适合于交叉学科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相关部门要注意协同服务和主动服务。

蔡立东在讲话中指出,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谋划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中要“瞻前顾后”,“左顾右盼”,然后“巡航定向”。既要考虑到建设基础,又要考虑未来目标;既要考虑国际上安全相关学科的发展大势,也要考虑国内兄弟院校国家安全学科布局。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回应国家的重大关切,面对现实问题,捕捉出真正的学术问题和学理问题。国家安全学的研究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要从具体问题出发,提炼出核心的科学问题,总结出核心的学术性原理,在学术体系、学理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中有所突破。

会上,公共外交学院党委书记杨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关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相关文件,介绍了学校成功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工作情况。

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汇报了国家安全学学位授权点建设进展和学科发展布局。她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现状切入,详细介绍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智库建设、安全教育以及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等方面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各个研究团队;从学科布局的立足点、学科发展的切入点、学科强大的关键点等方面具体阐释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发展目标。

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相关学院院长、各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中心主任、教师代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教务处、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