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外交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4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吉林大学外交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吉林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政治学专业、国际政治学专业及外交学专业均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吉林大学外交学专业依托政治学传统学科优势,拓展公共外交与国家安全学科发展新路径。自专业创建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外交大战略和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需求,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拓展民间外交、国家安全工作的客观需要,在民间外交人才培养和针对东北亚区域国家安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

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共外交学院逐步探索公共外交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了国际化特色鲜明、注重理论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毕业生多去往国际组织、高校及研究机构以及合资企业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国际化能力及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肯定。近年来,学院聚焦国际化战略需求,侧重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开设东北地区第一家“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创建东北高校模拟外交谈判、模拟联合国等多重国际化实践教学模块。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的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生源基地,着力进行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储备与输送。

育部于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外交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面向未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将继续秉持“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院训,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不断进取,服务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文科”建设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