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26  点击:


621日下午,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国际学术大讲堂隆重举行。院长肖晞教授、党委书记杨民、副院长于洪生出席仪式,学院教师代表、2023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在校学生代表、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本次活动。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主持。

图片

毕业生们身着学士服,成对踏上红毯,在签名墙上挥笔写下祝福。五月花广场的欢声笑语,逸夫楼教室的拼搏奋斗,在吉大度过的日夜春秋都被镜头定格,毕业生们随着毕业纪念视频重温这段难忘的青葱岁月。伴随雄壮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院长肖晞以《心怀理想,勇毅启航》为题,寄语全体毕业生。在讲话中,肖晞代表杨民书记以及全体教师为全体毕业生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盼。她讲到,2023届毕业生是一批特殊的学生,在大学时光中勇敢地克服了包括世纪疫情在内的重重考验,肖晞勉励各位毕业生在这个被内卷和焦虑裹挟的世界中怀揣理想,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秉持吉大“北上精神”,以坚定的信念、乐观的心态、开阔的胸襟、顽强的斗志和不竭的勇气去面对就业、升学过程中的问题与挑战,向学院全体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现实嘱托。

首先,要相信天道酬勤的力量。肖晞指出,理想是动力、是希望,更是我们未来启航的重要方向。但同时,所有理想都不是唾手可得的向往,而是内心深处的坚强与倔强。肖晞勉励各位同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新的环境中脚踏实地把握好现在,要有“志”“识”与“恒”,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人生的马拉松中不知不觉实现自身的进步。正如学院近年来获得了全国首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交学成功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这都是学校和学院师生们辛勤付出的结果。

其次,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肖晞针对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知识碎片化的现象寄语各位同学,要培养深度阅读能力,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肖晞强调,即便走出大学校园,也要保持思考的习惯,并养成终身学习、随时学习的态度,逐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不断扩充自身知识边界,以提高品判力和竞争力。

最后,要培养求真务实的品质。肖晞强调,求真是科学精神的内核,是否具备求真的精神,将对大家的学术生涯和未来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肖晞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扎根自己的行业和领域,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对于继续求学的同学,肖晞希望其时刻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学问。学院与研究院培养的是研究型、复合型、交叉型、战略型的外交人才和国家安全人才,各位同学都要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拥有全球视野、全局观念、战略思维、政治意识和能力担当。

肖晞指出,人的许多记忆会随着岁月渐渐流逝,然而有些记忆非但不会消逝,反而会时间越久,越显得弥足珍贵,同学们在学院、研究院度过的时光便是这样一份难忘的回忆。肖晞嘱托各位毕业生,无论飞得多高,都要记得脚下的根;无论走得多远,都要记得来时的路,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是镌刻了各位同学成长历程的家,欢迎各位毕业生同学常回家看看。

讲话最后,在各位毕业生同学全新的人生旅途即将开始之际,肖晞诚挚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跃入人海,各有人生灿烂”,心怀理想,勇毅启航,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随后,王力宣读了毕业生名单。今年6月,公共外交学院共有39名本科生、13名研究生、25名留学生顺利毕业,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共有13名研究生顺利毕业。毕业生们依次上台,肖晞和杨民为其拨动流苏,颁发学位证书。

拨穗礼成,日夜付出终有所获;持证习得,挺膺担当共同奋进。接着,典礼上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举办了2023届校友年级理事聘任仪式,王妍、胥爽、胡雨、苏琦四位同学作为新任理事将投身校友工作,于洪生为其颁发聘任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本科生代表苏伊文同学回忆大学四年成长经历,向台前幕后甘为人梯的师长、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激和敬意,立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去传递星火,鼓励同学们以“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胸襟担负使命。

研究生代表宁煊同学回首过往课堂上的畅所欲言、生活中的温暖陪伴,表达对学院的崇高敬意与真挚感谢,同时呼吁国安、外交学子积极主动作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在世界之变、历史之变的时代浪潮中勾勒青春模样,一鸣从此始,相望青云端。

来自埃及开罗的留学生代表Samaa Alieldien同学在发言中感谢中国三次为她敞开大门,提供求学机会。从课堂学习到课余生活,从学习中国文化到专注学术研究,Samaa Alieldien同学对各位领导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同学的鼓励与陪伴表达诚挚感谢。她表示,在吉大的生活丰富了其成长经历,提高了其专业能力,使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未来她将秉持“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校训坚定前行。

图片

教师代表邹晓龙肯定了毕业生在现实中鉴证历史钟摆、在时事中检验学界经典的成长,就“挫折”“学习”“保持初心”等方面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建议。

他指出,挫折是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懈奋斗,终有回报。在学习方面,邹晓龙老师激励毕业年级继续学习,在人工智能浪潮即将席卷全球之际,培养获取、分析与处理信息并将其最终转化为知识的能力。此外,邹老师强调,毕业生应唤醒并保持自己的初心,为集体、社会与国家贡献独特的光与热。最后,邹晓龙老师寄语全体毕业生,希望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朗诵铿锵,歌声悠扬,舞姿翩翩。留学生代表歌舞表演《We Are The World》歌颂世界大爱,毕业生代表诗朗诵《花开正六月 逐梦恰星辰》互道前程似锦,团委学生会代表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诉说离别不舍。

图片

图片

图片

典礼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毕业生们新的人生篇章缓缓开启。求实创新,励志图强,赓续吉大学子的精神血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彰显学院学子的胸怀境界;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吹响莘莘学子远征四方的号角。愿2023届全体毕业生笃行不怠,心怀炽热,奔赴山海,奏响人生新的精彩乐章!

在这个美好的六月,

所有的欢呼、掌声和祝福都属于你们。

聚于祖国的北疆,奔向祖国的四方。

公济天下守一方理想,

共话未来谱人生新章。

外观世界拓国际视野,

交心师友奔万丈光芒。

无论你们奔赴何方,

吉林大学将永远与你们同在,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愿你,

日月相伴,星辰为友,

路无险阻,前途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