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党群工作

家国情怀——暑期党建活动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08-09  点击:


730日,学院四名学生党员孔祥琦、孙悦、王化琪、张志刚在张仁萍、李梦龙两位老师带领下于来到了位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中东铁路大白楼建筑群),重走革命先烈斗争遗址,提升自身党性修养。

绥芬河铁路大白楼建筑群位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梨树街2号,建于1903年,原为总理绥芬河铁路交涉分局总理委员官邸,俗称“大白楼”。后为苏俄铁路员工及满铁日籍员工宿舍。1945年后为苏联驻绥芬河专家宿舍及办公地。1968年后为绥芬河铁路地区党委办公室及宿舍。

上午9时许,全体师生党员抵达绥芬河铁路大白楼建筑群。刚进入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大家就被墙上和展厅中关于革命先烈们的文字图片及文物所吸引,仿佛回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与敌人不屈斗争的年代,大家边参观边思考,亲身感受着先烈们当年的危险与牺牲。

绥芬河铁路大白楼建筑群是早期红色秘密国际通道的历史见证。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中东铁路为依托,形成了一条连接中国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红色秘密交通线,对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早在1919年,共产国际就在中国设立了秘密交通站。中共二大后,为加强同共产国际的联系,中共在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大连等地设立国际地下交通站。20世纪20年代李大钊、罗章龙、周恩来等革命家出入苏联,曾秘密下榻于大白楼,使该建筑成为珍贵的红色革命历史遗址。

在漫长的岁月里,共产国际红色秘密交通线承担着连接中共与共产国际的光荣使命,为中国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条秘密交通线上,留下了早期革命活动家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往返共产国际、参加中共六大的光辉足迹;留下了党的地下交通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曲为实现共产主义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生命赞歌。

在此次参观活动中,结合楼内展出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张仁萍老师从自身了解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情况及自身实际经历,为参观师生开展了一堂现场党课,使大家在参观过程中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以及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楼内模拟设置的中共六大会址上,李梦龙老师结合自身在俄罗斯留学期间参观莫斯科近郊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的经历,为在场师生党员讲述了中共“六大”相关历史背景。中共六大是在严酷历史时期和特定历史条件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我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张仁萍老师和李梦龙老师着重讲述了中共“六大”从筹备到召开的经过,这是我党历史上唯一一次代表们不用真名,互称代号的会议,可见革命先烈们是在何等恶劣的白色恐怖中,坚守信仰,不畏艰险,最终促成了中共“六大”的召开。

在参观完大白楼一楼设置的关于革命先烈的相关展厅之后,紧接着大家来到二楼安全教育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深深感受到,虽然我们现在处于和平时期,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忘记斗争,在我们身边仍然存在着一些威胁我们幸福生活的因素。在安全教育展馆内,大家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案例,切实体会到了存在于身边的潜在威胁---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一直对我们国家图谋不轨,同时一些反动势力以及间谍组织也不时在向我们渗透,张仁萍老师在为大家讲解的过程中也结合我院之前成立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背景警示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秉承吉林大学“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吸纳新的知识和理念,更好地学有所得,报效祖国。

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展开相关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活动对于大家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同时也希望在之后的时间里可以有更多机会去参与类似的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去进一步了解历史,回眸过去,展望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