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党群工作

“辉煌建功一百年,砥砺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篇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从1921年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改天换地的新中国诞生,到1978年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再到“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D89E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那么今天,就让我们翻开厚重的党史书页,一起去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回顾历史上的一个个精彩的“红色瞬间”。

中国共产党新生期

1921——1937

一、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

1921年7月,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的某个房间内,13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代表冒着生命危险召开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筹划。不料,会议过程中被人告发,13人遭遇租界内巡捕的搜捕,会议被迫中止,因而转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完成,而在那艘不起眼的破旧小船里头,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与新时代,中国革命的面目开始变得焕然一新。

二、井冈山会师——开创了革命根据地的崭新局面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登上了井冈山,创建了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领导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的胜利会师。井冈山会师,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对推动全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三、遵义会议——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克黔北重镇遵义,并于15日至17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次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了党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中国共产党奋斗期

1937——1949

一、延安抗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救国的纲领,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道路。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抗日人民武装深入敌人后方,发动人民群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抗日民主政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解放战争——结束了中国100多年来被奴役侵略的屈辱历史

1946年6月底,国民党统治集团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从1946年7月至1949年9月,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规模空前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推翻了民党反动统治解放了除台湾等岛屿外的全国领土。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标志着中国100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的结束,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同时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三、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党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极为重要的报告,并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个务必”仍然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共产党要永葆先进性,始终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警钟长鸣。

中国共产党探索期

1949——1978

一、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志

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奴役被侵略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

二、八大一次会议——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党的八大的召开正确地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外交工作的方针,是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以后党确定正确路线的基本依据。

中国共产党逐步迈向成熟

1978——至今

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展开

调整国民经济的过程,实际上是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过程,也是推动改革开放的过程。邓小平指出:“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展开。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三、党的十九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即将揭开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项盛会。大会所通过的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大会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BFB8


总之,党的发展历程概括起来,可以说,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实现理论创新和飞跃的历史,是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创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历史。党的历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自诞生100年来,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英勇奋斗和奉献精神,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作为历史,它既是以往历程的丰碑,又是开辟未来的起点。它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动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也要学好党史,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3655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