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英国学派理论与东亚共同体构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14  点击:


  应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邀请,2008年9月27-30日,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英国国际关系学会主席、布里斯托尔大学理查德·利特尔教授、布里斯托尔大学东亚系主任张勇进教授一行来我校访问讲学,并出席“英国学派理论与东亚共同体构建”学术研讨会。访问期间,李玉林常务副校长会见并宴请了理查德·利特尔教授一行。
     理查德·利特尔教授是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流派之一——英国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在我校讲学期间,利特尔教授作了《英国学派的内涵与演变》的主题演讲,对英国学派的形成、发展与演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着重分析了英国学派早期代表人物赫德利·布尔的著作——《无政府社会》一书在英国学派发展过程中的奠基作用,并对布尔研究的某些遗漏与局限做了切中要害的点评。张勇进教授也作了题为《东亚共同体:一种理想的追求》的主题发言。在研讨会上,我校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文学院历史系、东北亚研究院的老师以及“当代国际关系史”研究项目的留学生也分别就东亚共同体的历史与现实、英国学派理论方法等问题做了发言。利特尔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使我校师生有机会与英国学派的顶尖理论家进行面对面的学术对话,有效地避免了对英国学派理论的“印象式”理解,极大地促进了我校英国学派理论的研究。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我校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第三次主办以“英国学派”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巴里·布赞教授、理查德·利特尔教授等英国学派顶尖学者来我校讲学,推动了我校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奠定了我校作为国内英国学派理论研究重镇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