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英国学派理论与国际关系史编纂”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14  点击:


   2009年9月15~16日,由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英国学派理论与国际关系史编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中心校区麦克德尔米德实验室二楼报告厅召开。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学派新一代领军人物、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巴里·布赞,英国学派重要代表人物、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蒂姆·邓恩教授,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布里斯托尔大学张勇进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王立新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南开大学王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出席了学术讨论会,此外,还有来自英国伦敦大学、阿伯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和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等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师、学生和留学生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李玉林常务副校长出席了15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展涛校长15日晚会见了巴里·布赞院士、蒂姆·邓恩教授等英国学者和国内兄弟院校的代表,并就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学者们围绕着“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英国学派理论与国际关系史编纂”这一主题,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了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的互动、国际关系史编纂问题、英国学派理论资源、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等诸多理论和现实问题。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德斌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发言。本次会议是自2003年以来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第四次举办以“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几次研讨会为英国学派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的沟通,为国际关系学界和历史学界的交流搭建起了一个桥梁,同时也为我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与世界一流学者对话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