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公共外交学院代表团应邀访问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31  点击:


   5月24日-26日,应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邀请,校长助理兼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率我校公共外交学院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了由莫斯科大学主办的“全球研究中的紧迫问题”(Pressing Issues in Global Studies)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签署了《吉林大学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合作备忘录》。

   5月24日上午,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莫斯科大学隆重举行,刘德斌教授应邀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中国的世界秩序观与金砖国家战略”的主题发言,来自金砖五国知名大学、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政府部门和高校的200余名学者、外交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当天下午,“金砖国家教育中心和思想库网络”宣布成立,莫斯科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院士(Victor Sadovnichy)亲自主持了成立仪式,同与会代表就金砖国家的教育和智库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共同签署了合作倡议书。会议期间,公共外交学院代表团还与莫斯科大学全球研究学院就合作研究和学生交换等进行了探讨,并签署了《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与莫斯科大学全球研究学院科学研究与教学合作协议》。26日晚,在莫斯科大学全球研究学院建院11周年庆祝仪式上,刘德斌教授受聘为莫斯科大学国际全球研究会会士。

   5月26日下午,代表团还应邀访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安德列•巴维科夫(Anatoly Torkunov)教授和政治学系主任阿列克谢•沃斯科列先斯基(Aleksey Voskresenskiy)教授等就如何开展双方合作与交流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官方网站对我院代表团的到访进行了报道,http://mgimo.ru/about/news/main/vstrecha-s-delegatsiey-tszilinskogo-universiteta/

   莫斯科大学的全称是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是俄罗斯最早和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1755年由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全俄最大的大学,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学术中心,长期在全俄大学排名中占榜首,在2015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排第25位。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Moscow St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建于1944年,隶属于俄罗斯外交部,是前苏联和俄罗斯专门培养国际关系方面人才的精英学院,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

   在莫斯科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与留俄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和有兴趣来吉林大学工作的留俄博士研究生见面,详细介绍近年来我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形势和引进海外博士的相关政策,受到与会博士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