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公共外交学院与罗格斯大学联合举办“国家自主权与后共产主义国家转型”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01  点击:


   5月30日下午,公共外交学院举办了吉林大学-罗格斯大学“国家自主权与后共产主义国家转型”学术研讨会,作为两校青年学术交流项目的组成部分。研讨会由公共外交学院教师颜震主持,吸引了来自公共外交学院的20余名同学参加。正在吉林大学访问的罗格斯大学学术事务与行政管理副校长凯伦•卢斯•斯图鲍斯教授(Prof. Karen Ruth Stubaus)、罗格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兼中国办公室主任王健锋博士,及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等人也来到现场进行观摩。

    研讨会首先由来自罗格斯大学的罗马尼亚籍博士生Ion Marandici做了题为“国家主权与寡头政治”的报告,详细剖析了国家俘获的理论及其现有研究的不足,并从国家能力、政策得分、基尼系数等指数分析20多个后苏联国家中“寡头时刻”的现象与规律,展现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分析框架。随后,来自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拉脱维亚籍硕士生Toms Zagars就拉脱维亚的寡头政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接下来,同样来自公共外交学院的俄罗斯籍博士生Olga Sebina和硕士生Anna Kolotova分别就后苏联时代俄罗斯与波兰就卡廷惨案历史记忆问题和俄罗斯公共外交的发展与特征进行了分别论述,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兴趣。在发言之后,公共外交学院教师Alex Dueben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会的同学也就具体的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达到了研讨会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