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0  点击:


   2016年6月16-18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吉林大学、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大使、东盟各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长春各高校东盟留学生以及我校师生共17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是2016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东盟中心首次在东北地区举办的大型人文交流活动。

  6月16日,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会见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一行。杨振斌首先对杨秀萍秘书长到访吉林大学表示欢迎,他表示,吉林大学是国内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以其齐全的学科设置、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高质量的科研水平为国家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恰逢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此次论坛被列入吉林大学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吉林大学能够进一步拓展同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吸纳更多东盟国家留学生来吉大学习深造,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杨秀萍秘书长对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了祝贺,她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也在积极展开,中国—东盟中心愿意积极协助吉林大学开展同东盟国家教育机构的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吉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呼应、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校长助理兼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6月17日上午,“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开幕式在公共外交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首先播放了在长春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视频,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学习与生活的感悟与体会。杨秀萍秘书长、陈岗常务副校长、老挝驻华使馆教育与文化处一等秘书本恒·西哈拉分别致辞。随后,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青年学生在开幕式上共同奉献了一场颇具各国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在主题发言环节,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穆罕德·罗智博士(Mohd Rozi)和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东盟青年—走向21世纪教育的愿景与使命》和《增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青年人视角》的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中国—东盟中心代表、东盟国家代表团还与我校举行了工作会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医学部、经济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6月18日,论坛举行了闭幕式,校长助理兼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人文交流是一种新型的公共外交方式,东盟的一体化实践为解决国家间、地区间、不同族群间和宗教间的矛盾和冲突提供了有益实践,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文化、宗教和价值观等方面有很多可以沟通、交流和共享的地方,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做出贡献。他期待吉林大学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东盟中心的合作,进而对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文化交流、学术交流等内容提出了展望。

 

 

 

  此次论坛通过跨国以及跨文化探讨的方式,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青年学生就当今时代面临的诸多人文与社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公共外交实践的一次成功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