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首届吉林大学—延世大学“全球化与东亚区域一体化”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14  点击:


  2008年4月26日,由我校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韩国延世大学“区域研究”研究生项目合作主办的首届吉林大学—延世大学“全球化与东亚区域一体化”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友谊会馆举行。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刘德斌教授做了开场发言介绍,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于永利教授致欢迎词,延世大学研究生项目主任朴明林致开幕词。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结束后,中韩两国学者分成两组进行主题发言。第一组主题发言中,延世大学的朴明林教授做了题为《东亚区域整合的再设计:理论与现实的展望》,随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田毅鹏教授做了《东亚共同体的传统和创造性转型》的发言,引发了听众关于东亚一体化的历史与现实以及未来的东亚共同体走向的热烈讨论。在上午第二组的发言中,韩方高相斗教授做了《中等强国的领导权与韩国外交政策》的发言,使大家对于韩国的发展现状与其外交理念构建有了理论与实际的双重了解;而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刘德斌教授所做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转变》发言,也让听众对于历史的中国与现实的中国架起了理解的桥梁,并对中国现实发展及其与世界关系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论坛在当天下午进行分组发言,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七位留学生和来自韩国的四位研究生分成三组做了主题多样的发言。大家的关注点主要是中国的区域整合战略、大国战略、大国关系、经济社会转型、市民社会建设和全球化时代中国的挑战等诸多热门话题,场上场下互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任东波副教授、法学院何志鹏副教授作现场评论,他们的精彩评论为论坛锦上添花。出席论坛的主要是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当代国际关系中心的留学生、中心的老师与研究生、我校本科生以及韩国延世大学的教授和研究生,他们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一起参与到学术互动中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论坛参与者来自五湖四海,这是一次跨文化的对话,有助于加深理解与沟通,增进文明间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