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第八届研究生论坛—“全球治理与公共外交”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13  点击:


    2016年6月11日,我院于吉林大学友谊会馆会议中心召开了以“全球治理与公共外交”为主题的第八届研究生论坛。共有来自韩国延世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等8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会议的开幕式由王秋彬副院长主持,韩国延世大学朴明林教授与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朴明林教授从东亚世界公民这一概念出发,从理论和历史的视角阐释并展望了东亚共同体建设的未来。刘德斌教授则从中国全球化研究的发展,阐释了世界与中国视角下全球治理以及公共外交之间的关系,认为公共外交能够为全球治理提供别样的视角和机遇。两位教授的主旨发言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

    在接下来的分组发言中,来自各校的近二十名学生围绕“全球治理理论与实践”、“公共外交与危机管理”和“中国、软实力和对外政策”等三大分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的议题涵盖全球环境治理、全球卫生治理、全球金融体系、中国对阿富汗政策、宗教公共外交、领土争议、中国和平崛起、软实力产业建设、媒体传播等。除传统的全英文分组之外,本届论坛另外设有两场中文分会场,吸引了来自各校的中外学生用中文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是公共外交学院的第八届研究生论坛,秉持以往前沿、开放的传统,继续保持了与韩国延世大学的合作,展示了两校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取得了圆满成功。研究生论坛是我院定期举办的重要年度学术活动,为学生培养与对外交流搭建了理想的平台,逐渐成为本院展现研究生风采、扩大对外交流网络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