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华侨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成立

发布时间:2013-05-10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在线讯(记者翟江玲 通讯员平怀芝)5月9日,国务院侨办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华大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华侨华人信息中心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揭牌成立。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李冀闽等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三个机构的成立揭牌。揭牌仪式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何亚非说,侨务工作凝聚海外侨胞和归国侨眷的人心,是我们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把海内外广大侨胞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重要作用,这是侨务工作的优势所在,也是侨务工作今后重要的拓展方向。

  对于三大机构成立的意义,何亚非表示,成立中华才艺培训基地,有助于进一步充分发挥华侨大学的专业优势和华文教育优势,促进民族音乐、民族舞蹈在海外的交流和传播,有益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为实现我们国家百年文化强国梦作出我们的贡献”。成立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必将进一步拓展华侨华人研究领域,探索、总结侨务公共外交的特点与规律,提高华侨华人研究尤其是侨务公共外交研究的理论水平”。成立华侨华人信息中心、建立全球华侨华人的数据库,“是一项非常值得肯定的工作方式和手段创新。”其“必将发挥信息库的规模效应和集成效应,更加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海外侨情,开展全球华侨华人社团和侨胞之间基于网络媒体的合作与服务,并且借助远程教育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快华文教育的国际化步伐。”

  贾益民表示,新成立的三个机构,一定不辱“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成为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等优秀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学习中华文化、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服务国家侨务公共外交事业的信息库和智囊团;成为国家开展华侨华人研究、汇聚华侨华人信息的先锋队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