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04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吴江辉)5月27日,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来自34家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研究机构、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华侨大学,围绕“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的主题,就中国侨务公共外交、中国周边外交、周边国家华侨华人的现状与趋势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国侨办政法司副司长何文格,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关一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何亚非作了题为“中国的周边形势与侨务公共外交”的主旨报告。何亚非分析了中国的周边形势,指出中国的周边公共外交势在必行,并提出要充分利用华侨华人在公共外交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周边侨务公共外交。

  张九桓、柯银斌、贾益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九桓表示,近年来,为应对亚太地区复杂而深刻的形势变化,国家提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以及周边外交的新思路、新格局,同时也对周边公共外交发出了支持和配合的呼唤。国内目前成立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数十家从事组织协调、理论研究和人员培训的团体和机构,为政府的外交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张九桓认为,现在正处于形势大变化、政策大调整、思想最活跃、智库最有作为的节点。

  柯银斌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不仅是中国对外,而且也是外国对华公共外交的资源和主体。海外华侨华人本身具有双重的特征,起到了双向的作用。而双向的对话与交流恰好是公共外交的本质。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将是中国公共外交研究和实践历史上重要的一笔。

  贾益民在致辞中指出,从海外华侨华人发展历史来看,华侨华人为中国推进国际关系发展进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华侨大学自办学以来就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学校在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培养人才的同时,致力于推动华侨华人以及侨务公共外交的研究,这符合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和使命。

  贾益民表示,华侨大学的办学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近年来,学校整合全校各相关学科资源,先后成立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侨华人信息中心等,加大华侨华人研究以及侨务公共外交的研究力量。华侨大学希望能为国家国际战略和侨务工作的智库建设作出努力和贡献。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与察哈尔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研究与教学基地,开展项目合作、人员交流、出版物互换等。

  此次研讨会为期三天,由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察哈尔学会、华侨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主办,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东南亚学会支持,旨在探讨如何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