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会议在津开幕 多国前政要出席

发布时间:2014-10-15  点击:


人民网天津10月15日电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公共外交协会联合发起组织的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会议今日上午在天津举行。

外交部长助理刘建超发言。(刘融摄)

外交部长助理刘建超、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党委书记袁桐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德广、理事长刘古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树民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俄罗斯前副总理赛尔杰伊-沙赫赖、韩国前国会议长金炯旿、韩国前外长尹永宽、日本参议院议员滨田和幸、蒙古国前驻英国大使达瓦桑布等多位东北亚国家前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等国重要智库和冲突来大学的知名学者、前外交官和企业代表共400余人与会。

外交部长助理刘建超:当今世界,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东北亚地区发展面临空前机遇。东北亚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顺时应势,共创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东北亚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方应坚持:维护和平稳定的战略安全环境;构筑互信协作的政治环境;夯实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友爱和谐的社会人文环境。

俄罗斯前副总理、国家杜马主席顾问沙赫赖:对于分析解决东北亚说,最重要是与大陆架和有争议领海的相关问题。沙赫赖认为,应就该地区这个问题的条约展开讨论,关键条款将成为各方相互必须遵守的义务,不得用于政治和军事目的,各方要建立共同的开发机制等等。

韩国前外长尹永宽:东北亚跟欧洲以及东南亚不一样,没有一个机制来进行和平与发展的合作。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尹永宽认为,朝鲜问题是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最重要的问题,目前朝鲜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应对朝鲜核问题,国际社会还要为朝鲜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他能够更紧密地融入到国际关系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