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国际关系学院召开"中国崛起与新型大国关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02  点击: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讯 28日,由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IR)举办的“中国崛起与新型大国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数十名学者参加会议。

学术研讨会围绕“大国崛起的历史与理论”、“中国外交转型与中国崛起战略”、“新型大国关系与周边外交”、“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等四个议题展开。

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目前处在中国崛起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来自美国重返亚太带来的战略压力。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使得中国崛起的步伐将不会一帆风顺,必然面临着多重的考验。在新形势下,中国应该积极创新外交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在创造新型大国关系问题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与会学者还就当前外交工作中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尝试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中日“钓鱼岛之争”,有学者认为这是考验中国崛起的关键环节,是中日百年战略博弈的转折点,只要在这次博弈中胜出,将有利于中国的全面崛起。大多数学者都指出,当前的南海问题,是目前中国外交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难点。该地区利益交织,不仅涉及东南亚国家,还有域外大国的参与,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将会是相当长时间内外交工作的重点。

最后,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崛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把握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进程将最终决定中国崛起的步伐快慢。因此,加强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研究正日益重要。

      研讨会现场。(照片由国际关系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