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25  点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昨日下午,由北京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赵进军大使夫人、中国驻法使馆原参赞钱卫,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以及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等人参加了圆桌会议。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外交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围绕女性在公共外交实践中的角色、优势及作用,以及妇女组织的公共外交实践及发展方向展开讨论。

近年来,中国女性在公共外交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她们通过女性、儿童和家庭之间的交流交往,塑造了更富亲和力的国家形象,为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志军发表了题为《打造首都智慧女性名片,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主旨演讲,总结了北京市妇联在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中的经验。

据悉,北京市妇联围绕“智慧女性”三方面展开工作:1.“智慧女性,优享人生”。北京市妇联与国外打造国际创业交流平台,如定期开展“优享会”分享女性成功经验。2.“智慧女性,和谐家庭”。北京市妇联连续几年成功举办了“5?15国际家庭日”活动,邀请在京各国家庭共同参与,传递和谐家庭理念;另外,以家庭为主体的“读世界看天下”、“播世界看天下”等活动,推动了妇女儿童对公共外交的关注。3.“智慧女性,多彩文化”。挖掘首都的文化资源,打造妇女文化的交流品牌——“北京巧娘”,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北京女性手工艺者的京绣产品。

周志军认为,女性应当成为公共外交的主力军,但是目前的女性公共外交活动仍属于碎片式的,缺乏理论的指导。要获得普遍认同还需要更多的传播与推动。

赵进军大使夫人、中国驻法使馆原参赞钱卫则从以自己从事外交三十多年的亲身经历讲述女性如何参与公共外交。她说,外交本身需要一种柔性,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国家利益才是永恒的。对于一个外事人员来说,忠诚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第二位的就是责任心,真诚是交流中的关键。

钱卫是前驻法大使赵进军的夫人、驻法使馆原参赞,她与蓬皮杜总统夫人的友谊为中法两国友好来往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