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家国天下”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


2019421日晚,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团委主办、吉林大学MM学习研究会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家国天下’系列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一阶教室开讲。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吴雁飞博士应邀作了题为政治分析中的定量路径:发展历程及其争议的报告。

吴雁飞老师的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展开:其个人学习定量的原因与经历;政治分析中定量方法的使用现状;政治分析中定量方法的发展历程;围绕政治定量分析方法的相关争议。

吴雁飞老师首先简要讲述了自己个人学习定量分析的经历,尤其着重介绍了导致其从人文导向转向实证导向的相关原因与具体经历。接着通过展示美国顶级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期刊上定量论文的比例、美国排名靠前的政治学博士点中要求必修定量方法的比例,以及方法论学者在美国政治学学者群体中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吴老师展示了政治学界使用定量方法的基本状况。

22DB3

在探讨政治分析中定量路径的发展历程时,吴雁飞老师分别从联立方程模型、因果推断模型,以及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方法三个角度阐述了定量研究方法的变化。从联立方程模型到更注重因果推断的定量方法的流行(工具变量、断点回归、差分法、匹配、调查-实验等),政治定量分析中的因果推断取得了很大进展。随着海量数据的出现以及计算机计算性能的大幅度提升,自动文本分析、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方法在政治倾向分析、冲突预测等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后,吴老师分析了定性与定量的异同,以及对定量的一些常见误解等,并指出在学习、分析和使用定量模型时,理解“All models are wrong ,but some are useful”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一些有关数学和政治分析方面的知识,对跨学科知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知,也对政治分析中如何引入定量分析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学院希望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为学生开启一扇广泛涉猎、灵活运各学科知识并加以融会贯通的智慧之窗。

 

撰稿:梁馨依 白璐

摄影:宋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