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中国外交贵在“特色”

发布时间:2019-02-05  点击:


核心摘要:

中国外交贵在“特色”,旨在强调中国独有的制度基础和源远流长的文明传统,并致力于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固树立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优良传统,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的特有理念,坚持为国内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的第一要务,坚持开放包容、谦和大度的外交风范,切实走出一条与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中国特色还体现在,明确提出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以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为战略路径,致力于走出不同于既往大国争霸的“修昔底德陷阱”,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致力于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安全、外交、国防等各领域进行深刻战略调整,逐步形成关乎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长为世界大国的步伐坚定而从容。以此为基础和诉求,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动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解惑释疑,坚定中国战略的和平发展走向,展现中国积极、建设性的国际合作能力以及与各国通过合作共赢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期待。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综合国力居于前列的东方大国,中国积极承担更多、更重要的国际责任,并将之视为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切入点。


和平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人类发展的终极追求。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基于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做出的战略抉择。和平发展道路以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传统为基础,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作为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适应中国国情与时代特色的发展之路。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这对中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和平发展的信念。


中国的国际合作思想以变革自身为基础,以融入国际社会为路径,以渐进为核心方式,以内外兼修推动国际合作的展开与深入,体现出后来者应有的谨慎和大国应有的气度。在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中,中国逐步确立了自己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思想,进而完善了自己的理论架构。可以说,合作主义是中国既定的战略路径。


习近平指出,我们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其核心思想是,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强调互利共赢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主张世界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呼吁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些战略思想都体现出共赢主义的指向。共赢主义的战略指向有着深刻的国内背景和现实基础。正如胡鞍钢指出的,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仅提出了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而且还要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这一国内目标也决定了中国在世界发展中提倡共赢主义,共赢主义的核心目标和宗旨就是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打造更美好世界。共赢主义指向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一颗璀璨明珠,体现着中国外交知行合一的精神品质。

文章摘自:《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8期。 摘编:高建民

作者姓名:肖晞   工作单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

职称:教授


原标题:肖晞: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框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