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张宇燕:未来世界格局的改变存在四种潜在可能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智库线上研讨会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是一个始料未及的变量,但并未从本质上改变世界格局的演进方向,而是加快了现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速率。

张宇燕指出,未来世界格局的改变存在四种潜在可能:

第一,丛林战争。即世界各国各自为政,全球化全面倒退,呈现碎片化。但此种世界格局出现的可能性小。

第二,国际多边体系加快进入瓦解与重构过程,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机制加强,可能成为替代多边化和全球化的重要一极。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其基础在于二战后美国精心策划并打造的国际体系。当前美国放弃使自身获益颇大的国际体系,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深层原因在于中国的崛起已经开始威胁到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与此同时,全球问题不断恶化所凸显的全球治理赤字日益扩大,客观上为国际体系的重建提供了巨大需求。

第三,平行体系的现实可能性在上升。这个观点最早由基辛格提出,他认为以中国和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从现有的世界经济体系中脱离出来,与以西方七国集团为主导的经济体系互相平行。随着主客观脱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平行体系并存的现实可能性在上升。

第四,全球化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人类只有携起手来才能生存下去。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易事,但这是人类唯一的出路。


本文作者: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系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转自: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