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于洪君:借力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持续推进东北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西方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一直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阴影长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恐怖主义肆虐全球、中东难民潮有增无已、贸易保护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盛行等多种因素影响,反对区域合作、反对地区一体化、反对经济全球化的风潮,在世界许多地方,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竟然汇成势头汹涌的政治风潮。2017年打着“美国第一”“让美国重新伟大”旗帜入主白宫的特朗普,全面冲击现存国际政治秩序、世界经贸规则和全球治理体系。人类和平发展与繁荣进步的共同事业,包括中国的和平崛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今年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集中暴发并席卷全球,严重地干扰了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极大地冲击了东北亚各国以及整个世界的发展与安全议题。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各国政府的社会治理,遭受到了始料未及的巨大损害。美国政府出于维护其全球霸权、攫取世界财富、操控全球治理的需要,一方面千方百计地将疫情问题政治化,肆无忌惮地破坏国际政治秩序和地缘安全格局,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破坏世界经济秩序和贸易关系,发动以关税战、科技战为主要内容,以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相配合,涉及金融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的新冷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性复杂性、未来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民族全面复兴的艰巨性以及中国与世界双向互动的曲折性,得到了无以复加的充分展现。

国际大环境剧烈变动与亚太地区的形势发展相互关联,致使东北亚安全格局与经济态势出现许多新特点。一方面,域外势力对地区事务的消极影响始终存在,域内国家相互间的历史积怨根深蒂固,现实利益冲突仍不时凸显和激化;另一方面,推动半岛无核化,谋求地区和平稳定,争取合作发展的健康意识和理性诉求,逐渐显现。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进博会上表示“要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之后,中方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意志和决心进一步显现。去年12月在成都举行的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发表《中日韩合作未来十年展望》,并且还通过了“中日韩+X”早期收获项目清单等成果文件。这说明,中日韩三方已经就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诸多具体议题达成了新共识。

在此之前,韩国总统文在寅2018年访问俄罗斯时曾经表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建立后,韩朝之间的经济合作将全面铺开,并将扩大为韩朝俄三边合作。三方在铁路、天然气管道、电力网领域开展的联合调研和基础性讨论,有望为东北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他重申了韩俄双方在造船、港湾、北极航道、天然气、铁路、电力、就业、农业、水产九大领域开展合作的“九桥规划”。而更早时候,日本首相安倍访问俄罗斯时,日俄双方曾就石油天然气开发、港口和机场建设、远东地区产业振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合作交换过意见。至于中俄与中蒙之间,既有与时俱进的双方务实,也有“一带一路”框架下三国共建经济走廊的合作纲要。许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项目,正在实施和规划中。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未来应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中日韩自贸区建设为双引擎,彼此牵引,相互策应。

所有这一切,无论对整个东北亚的和平发展与共同进步,还是对中国东北的整体发展与全面振兴,都是极大利好。中日韩三国,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站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位,认真思考并全面谋划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这一共同话题。中国东北地区相关省份,要积极主动地把各自的未来发展与振兴,更全面更紧密地融合到整个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之中。吉林省以图们江流域共同开展为契机谋划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长远大计,辽宁省提议共建东北亚经济走廊,都是很有创意、很有前景的战略构想。各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将“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全面引入东北亚,既切实可行,又前程广阔。

中国方面历来十分重视并且一直在全力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这种全方位多领域的区域合作,不仅涵盖了经贸、投资、金融与科技等务实领域,也涉及文化、教育、卫生、安全等诸多事务;国家对这种区域合作的重视与推动,不仅表现为双边和多边同时并举的高层政治对话,同时也表现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媒体和智库的广泛交流与合作。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渊源,中国东北三省与本地区各方的经济联系与人文交往均很密切。上述各方也因此成为东北三省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成为东北三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外合作、进一步走向外部世界的首选目标。历史渊源和现实需要以及自然秉赋和利益关系,决定了中国东北的全面振兴必须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东北亚各国。也需要中国东北的大市场,需要扩大深化与东北的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东北亚是当今世界发展互补性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相互需求较为旺盛的一个地区。中日韩三国,不但是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同时也是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方。三国GDP总量已超过16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也已突破7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总量的20%以上。虽然受多种因素影响,特别是疫情干扰,中日贸易额今年上半年为1471亿美元,明显少于去年同期,但日本作为中国第四大贸易地位没有改变。日本对华投资也改变了几年前逐渐下滑的势头,2019年累计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额达到1157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6.1%,目前仍然是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对日投资,近年来也呈稳步增长之势。中韩两国贸易额,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去年为2845亿美元,下降幅度超过9%,但韩方对华投资增长了18.7%,当年实际利用韩资为55.4亿美元。在华投资项目为2018个,增加了12%。中韩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为8.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5%。完成营业额13.3亿美元,增长了228%!

中日韩合作潜力巨大,无论从当前看还是从长远看,都不容置疑。日本韩国的优势在于经济整体质量较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强,金融业开放程度较高,对外投资领域也较为宽泛。俄罗斯与蒙古的优势在于资源丰富,农业与畜牧业发展潜力巨大,对日常生活用品有着广泛而持久的需求。中日韩三国,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应努力发掘并积极利用这些合作潜能和互补优势。

东北三省曾经是新中国经济发展较快较好、文化教育与科技水平位居前列的重要地区。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东北振兴东北老工业区,由于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开放合作、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突出短板,逐渐落在全国现代化发展与民族复兴进程的下游。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曾经专门发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北考察,对东北振兴进行战略谋划和政治指导。他不但指明了东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的战略地位,阐明了东北对于中国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意义,同时提出一系列重点要求: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作为工作、生活在北京的东北人,我们相信并热切地期望,东北地区一定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述指示,积极贯彻党中央新近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方针,通过积极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深化并扩大三省间联动发展,携手并进、共同建设辽宁黑龙江两个自贸区的过程,广泛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环渤海湾经济圈发展构想,持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改进人才培养使用的机制和体制,全力开拓东北振兴新局面,打造现代化发展新格局,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同时也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

 

素材来源:察哈尔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