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任慕:Beyond Rigidity:China’s Non-intervention Policy in the Post-Cold War Period

发布时间:2021-12-31  点击:


我院教师任慕,最新英文专著Beyond RigidityChina’s Non-intervention Policy in the Post-Cold War Period2021年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英国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内容提要: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学术界就中国外交是否将仍然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辩论,国际学界也针对该原则是否符合新时期的中国国家利益存在诸多争论。从这一学术背景和现实背景出发,该书全面分析了中国的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以及在该原则指导下的国际行为和外交决策。该书从“不干涉”这一国际规范入手,就该规范在产生之初至今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变化进行梳理和论述,揭示了这一国际规范的双重性的特征。在此基础上该著作分析了中国外交史中不同时期对该规范的认知和实践路径。该著作借鉴国际关系理论中的新古典现实主义和英国学派的理论观点搭建分析框架,指出理解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外交的因果机制和理论假设。在此基础上,运用了案例分析的方法以9个案例对理论假设进行一一验证。该著作的出版为国际学界全面理解中国外交中的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动过程作出了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