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任慕:非对称性对抗关系视阈下的中日竞争:以东亚地区经济治理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1  点击:


《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23年第5期刊登我院教师任慕文章《非对称性对抗关系视阈下的中日竞争:以东亚地区经济治理为中心》。该文探究中日两国在地区制度平台乃至全球事务上竞争与合作并存状态的学理性解释模式。该文借鉴了对抗理论中的最新概念——非对称对抗,将这一概念进行理论化阐释,并运用该理论视角审视中日竞合关系。该文提出中日两国因历史和领土问题引发的对抗、日本对华的地位及意识形态对抗促成了两国间的非对称性对抗关系,是竞合状态的底层逻辑。日本对华的强敌意心态驱使其以中国的外交政策为依据制定相关政策,对外政策呈现出对华强对抗的特征。在非对称性对抗关系结构下,日本在东亚地区经济治理上虽与中国展开功能性合作,但同时为削弱中国的地区影响力,采取了与中国竞争合作伙伴、确立对华制度优势的对抗性政策。由此,本文进一步提出政策建议——中国一方面需时刻对日本保持警惕,另一方面应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战略包容、战术灵活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