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肖晞教授团队原创性成果《百年变局下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变革需求与中国作为》发表

发布时间:2023-10-16  点击:


近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团队在《政治学研究》2023年第4期发表题为《百年变局下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变革需求与中国作为》的文章。该文紧扣百年变局下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为何频繁失灵却难以实现变革的重大问题,提出“中国引领+协同共治”模式,从塑造和优化两个层面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

文章指出,积极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与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互为表里,共同构成中国国家安全力量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章认为,百年变局正以前所未有的变革广度与深度展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安全问题的威胁强度有所提高、规模持续扩大、存续时间延长,导致全球安全治理需求增加与供给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同时,全球安全治理结构优化能力减弱、体系频繁出现失灵,已难以适应世界安全形势的新变化;世界各国权力相互依赖度、安全利益融合度和安全共识度的降低,迟滞了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的进程。

文章强调,应构建“中国引领+协同共治”模式,从理念-组织-机制三个层面来塑造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从共识-权力-利益三个维度来提升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持续优化能力,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国际安全问题和适应世界新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