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金砖四国之路》丛书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


 

         

刘德斌主编,王文奇、孙兴杰著,长春出版社2010年版。

 

《中国:和平崛起的中国龙》:中国曾经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如今却在走着艰难的崛起之路、复兴之路,这其中的原因我们不能不加以考察。因为正是这段考察才能让我们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近代中国落后给了西方国家,在列强的坚船利炮前瑟瑟发抖,是因为中国闭关锁国的政策使中国失去了融入世界的机会,同时也因为闭关锁国使中国的体制创新之路难以形成。当新中国成立后,因为没有其他的经验可循,中国采取了苏联模式来发展社会主义,期间因为模式的偏差使中国徘徊了三十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终于认清了发展道路,一方面开始了迅速的体制创新,一方面开始了全方位融入世界的进程。如果中国能妥善处理发展中的问题,那么中国就会突破“金砖四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而不只是经济强国。

《俄罗斯:悄然复苏的北极熊》:    大国,是现实,也是梦想。当沙皇时代的开疆扩土奠定了广袤的地域,没有人想到汩汩的石油支撑了今天俄罗斯经济的半壁山河;当苏联与美国进行军事、工业上的竞争,没有人想烈这些基底奠定了今天俄罗斯外交中的大国气魄。但是,罗斯也有自身的沉疴,不发达的农业,对强人政治的依赖,让它虽然跻身“金砖四国”的行列,未来的变数依然颇多。俄罗斯如今拥有大国的地位,但是这地位却潜藏着虚弱,它希望自己的大国底气更加实足,那是它的大国梦,等待着绽放成妍丽的现实花朵。

《印度:阔步向前的巨象》:    一块承载着印度教、佛教、耆那教、伊斯兰教等诸多宗教文明的大陆,一个拥有十几种语言文字的国家,在短短的几十年之间便勃然兴起。印度,也许有太多的神秘,当我们乘驾历史的小舟溯流而上,品评与体味印度的风雨历程之后,也许谜底会不期而至。种姓制度与现代民主,破碎的帝国与联邦共和国,殖民统治与信息企业勃发……这些看似对立的事物却成为揭开谜底的钥匙。当印度不再是一个神话的时候,也许中印携手崛起便不再只是个梦想。

《巴西:翩翩起舞的桑巴》:狂放的桑巴舞,精湛的足球,茂密的雨林,苍茫的草原……但是巴西不仅仅拥有这些。葡萄牙人踏上这片新大陆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漫长的殖民旅程,军人与文人的几度博弈,让巴西逐渐成熟。新世纪的晨曦揭开了巴西大国的面纱,从一块荒芜的殖民地到闪闪发光的金砖,巴西的五百年历史诉说着巴西创新与图强的故事。传统与现代、异国风情与土著习俗,民主与独裁,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内向与开放……如此之多的悖论却是那么和谐地凝聚于巴西,也许巴西的崛起本身就是一个合理而畅快的悖论。